当局应帮助企业树立更稳健的债务风控意识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11日报道    行长维拉泰敦促当局在警示企业应对外债成本上升风险方面还应该作出更多的努力,同时强调,央行不会在没有提前暗示的情况下采取猝不及防的新利率政策。

泰国企业在应对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和利率高度不确定方面似乎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政府在这中间应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确保他们的债务风险处在比较安全的水平。尤其是那些通过海外资本市场融资的泰国企业。一旦出现较大的利率波动,比如美联储的连续加息,他们将面临更大的偿债压力,资金链可能出现紧张甚至引发违约问题。

尽管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没有给央行的利率调整带来太大的压力,但央行在是否调整当前利率的决定上将更依赖于泰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可以说,必须考虑到多方的因素,经济发展的轨迹和节奏不能因为利率调整而发生负面影响,同时经济复苏展现出更加清晰的路径。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央行不会因为美联储的加息行动而跟风调整国内当前利率水平。央行维持较长时间的低息政策主要就是为了经济活动能够在比较和谐的环境中得到有效修复。

他说,在全球资本市场较为不确定的今天,泰国金融市场和经济活动对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可谓非常敏感。任何平衡热钱流入对泰铢升值的压力、如何利用利率政策支持当前经济稳定发展,央行需要考虑的东西很多,总之,符合当前经济发展各项需要才是货币政策的初衷,而不是仅仅为了抵御美联储加息所产生的影响。

但不管怎样,对于当局来说,必须尽力帮助企业建立更加稳固的财务风险意识,尤其是外债风险调控方面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美联储的加息将会增加泰国企业境外融资成本,还有还贷的压力。因此,必须在加息行动前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最后,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政策安排透露称,尽管有部分委员可能发表了过于前瞻性的言论,认为加息可能会在没有提前释放任何信号的情况下发出,但央行一定会在预先释放信号的情况下启动调整利率的行动。

另悉,泰国央行已经和日本财政部就进一步加强两国本币交易结算达成了更广泛的协议,共同支持本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交易结算时更多的使用泰铢和日元等本币进行结算,以应对美元波动较大带来的汇率变动风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