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国肉牛出口最重要的目标市场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16日报道    中国将是泰国肉牛出口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但由于目前中泰双方还没有牛肉进出口方面相关的协定以及在牛肉活体和制品疾病防疫方面达成清晰的共识,通过缅甸和老挝的中间商向中国出口活牛及肉制品仍是泰国牛肉出口企业优选的渠道。

泰国农合社部畜牧厅官员表示,将加大对肉牛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的扶持力度,在建立更加完善的泰国肉牛产业的同时,努力将牛肉出口打造成国家重要的农业出口创汇产业。而中国和越南将有望成为泰国肉牛出口最重要的目标市场之一。

目前泰国肉牛保有量在487万头,年交易额在600-700亿泰铢。每年仅国内市场就需要120万头的肉牛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另外还有每年约15万头用于出口。但实际能够满足的仅仅只有100万头,不足的部分则由进口牛肉来填补。泰国每年都会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进口牛肉,部分原因是这些国家能够提供同级别价格更低廉的牛肉。

尽管泰国向老挝、缅甸和越南等邻国出口活牛或牛肉制品,但中国才是最终的买家。中国对牛肉需求非常大,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不断壮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了对优质牛肉产品的需求,而其国内本身又无法满足如此大的需求缺口,因此需要向国外进口。因此,泰国肉牛养殖企业应该把握这个巨大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国内优质牛肉养殖业,建立完善的疾病预防机制,保证出口产品质量和品质,争取获得更多的中国牛肉进口订单。

肉牛出口企业认为,当局在推动国家牛肉养殖产业发展和严格控制牛肉出口产品品质方面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除了利用政策积极引导产业发展外,还应该努力和有关国家进行谈判为泰国牛肉出口开辟通道。

博他仑府种牛繁殖基地合作社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的推动该府肉牛出口产业发展以满足客户对高品质牛肉的需求,已经启动了种牛母牛繁殖计划,希望用5年时间将母牛总量从目前的60000头增加到150000头。并希望年出口活牛15000头。

另悉,马来西亚和印尼也是泰国活牛和牛肉重要的出口市场,其中马来西亚每年会从泰国进口200000头活牛。而博他仑将有望成为泰南活牛交易的中心。中国对活牛进口的需求未来将会越来越大,由于中泰双方在相关进出口交易方面没有签署有关协定以及没有比较清晰可依的共识文件,因此以往泰国活牛出口中国都是透过缅甸和老挝中转完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