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当局更倾向于机场免税店垄断授权经营模式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17日报道    TDRI分拆机场免税店授权以消除垄断经营格局的建议并未获得当局认同,官员认为,独家授权经营对国家来说受益能够最大化体现,暗示,机场免税店垄断经营模式将继续推行。

交通部副部长派林近期接收媒体访问时再次就机场免税店垄断经营格局改革进程强调称,本人比较支持之前的独家授权经营模式,分拆并不能根本上解决机场免税店目前存在的问题。因此,必须根据实际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决,而不是把问题都归结于独家经营权的模式上。

泰国机场集团公司(AOT)执行长億迪乃同样支持独家授权经营的模式。而不是将授权分拆为2个或3个。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后提供的建议是将机场免税店授权进行分拆,以消除垄断经营格局,引入更多竞争,从而为消费者和乘客带来更实在和优质的服务和体验。

日本和韩国国际机场基本都是引入了竞争模式,避免独家经营导致的机场内成本和物价虚高的问题。看看日本国际机场内销售的商品,不仅和外面市面上的价格相同, 甚至有的还有更多折扣。但泰国情况却是几倍的差价。

最后,派林认为,只要制定有效的监管机制,相信机场免税店问题将会得到妥善解决。比如,之前其他免税店无法在机场内设立商品领取点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