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报告指今年Q1泰国居民家庭持续谨慎支出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18日报道 2018年2月居民家庭经济状况的调查结果发现,曼谷及外府地区居民家庭对未来3个月(3-5月)经济状况和生活费用状况的看法维持不变,体现为2018年2月的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3个月期望值(3-month Expected KR-ECI)维持在47.1的水平不变。居民家庭对收入的积极看法(收入信心指数连续第六个月维持在高于50.0的水平)部分来自于调升最低日工资标准将于2018年4月生效,且大部分政府部门和民间部门已于2017年12月开始逐渐上调薪资。此外,茉莉香米、糯米、菠萝、甘蔗和木薯等重要农产品价格从2018年初起呈良好上调走势,促使农民家庭对未来收入的看法有所好转。然而,居民家庭对债务状况的担忧却加剧,部分源于居民家庭债务增加。

2018年2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从1月的46.7下调至46.3,部分源于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导致部分居民家庭的支出增加。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月部分居民家庭的债务相较于上个月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居民家庭上个月使用信用卡的支出消费增加,促使2018年2月的应付金额较高,与泰国银行发布的2018年1月全国信用卡消费年同比增长11.3%的数据相符。此外,居民家庭的举债渠道也有所扩大,除了信用卡债务以外,居民家庭还通过借款、抵押、质押或现金卡取款等方式举债。然而,居民家庭对物价状况却持乐观的态度,与2018年2月消费物价指数比1月下降0.23%的情况相符。

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家庭债务处于较高位仍是压抑居民家庭消费的因素,同时反映出部分居民家庭面临着财务流动性问题,进而将影响下一阶段居民家庭的消费支出。根据另外对2018年1-2月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品行为的调查结果,发现部分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品的行为转向较为谨慎。受访居民家庭中的31.9%减少了购买消费品的频率,16.7%选择购买更少量的消费品。

综上所述,2018年2月对曼谷及周边地区和外府地区居民家庭的家庭经济状况的调查结果发现,居民家庭对未来3个月经济状况和生活费用状况的看法与上个月持平。居民家庭对收入的看法较为积极,但对债务状况的担忧却有所提高,部分源于当前的债务状况所致,同时2018年2月季节性消费支出的增加和债务加重仍是压抑当前居民家庭经济状况和生活费用状况的因素。

至于2018年3月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预计将因消费支出或低于2月而呈好转,同时国内物价状况有望维持不变。不过,仍需跟踪在产量和价格方面都存在较高波动性的农产品,特别是稻谷、橡胶、菠萝以及畜牧产品如生猪和肉鸡等,将继续成为压抑农民家庭购买力的因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