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缓老年社会压力,当局启动延迟退休年龄改革计划

0

泰国中华日报4月10日报道    泰国当局启动延迟退休年龄改革计划以应对越来越突出的老年人压力,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仅3年泰国60岁以上老年人比例将增加到20%,而到了2031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28%,严重老龄化。

面对老年人日益突出的严峻挑战,泰国当局决定启动延迟退休年龄改革计划,将原定60周岁的法定退休年龄再延迟3-5年,以缓解老年人到来的政府财政和社会压力。

泰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再过3年,泰国60岁以上老年人比例将剧增到20%,而到了2031年这一比例将提高至28%。届时,泰国就正式迈入严重老年化国家的行列。可以说,泰国退休年龄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否则届时财政养老金将面临严重危机。

去年泰国全国人口统计资料显示,全国人口总量为6760人,其中男性3300万人,而女性3460人。其中仍在职的老年人为390万,占到全国老年人口的35.1%。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从事自营经济,比如农耕、服务业、售卖商品、技术工匠等。他们中没有一个是被雇佣的,而他们不愿到公司企业上班的原因也多样化,劳力劳动身体健康,养家糊口,没有子女照养等。

至于老年人退休后的收入来源看,超过34.7%来自子女每月给予。另外31%来自自己工作所得和公务员退休金等。至于健康状况方面,43.2%表示还行,没有什么大毛病,40%表示非常健康。超过99.2%的老年人表示,他们很多医保福利都来自国家医保卡。仅有0.8%的人表示没有享受国家医保。

资料还显示,泰国独居老人比例仍高达10.8%。而去年泰国年轻人抚养老人的比例已经增至每100个年轻人需要负担51个老人生活,而9年后这一比例将增加到64人。也就说,必须尽快完成国家退休养老制度改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