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能否成为中美贸易争斗中的“渔翁”

0

泰国中华日报4月17日报道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两大经济体—中美爆发的贸易战正受到来自全球投资者的密切关注,事态是朝着积极还是消极的方向发展目前还无法预估,对于泰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将美中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影响降到最低。

统领国家经济事务的副总理颂奇认为,美中贸易摩擦似乎有了缓和的迹象,但对于泰国来说仍需要继续关注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与此同时,他还要求商业部尽快提交一份风险评估报告。因为,泰国有价值36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就是在中美贸易产业链中。

他说,这部分出口商品占到泰国全年出口总值的1.5%,主要是电脑、电路板和电子电路等电子产品,约合泰铢是1000多亿。

而领导外汇管理和政策利率泰国央行行长维拉泰则认为,泰国仍能在美中贸易战中寻找到不错的商机,但也面临廉价商品涌入泰国等东盟市场的风险,尤其是边境贸易。美国阻滞部分中国商品进口,同样的中国也会拒绝部分美国商品进口,而这也给泰国商品出口带来了机遇。

他说,像泰国出口到美国的电子设备及电器元件等都将迎来增加的机遇。而泰国水果、黄豆和谷物和猪肉等出口将迎来利好。因为,中国上调了上述进口自美国的产品进口关税。

泰国商业部将作为会议发起方组织财政部、农合社部、工业部以及泰国央行在内的高层联合会议,针对美中贸易摩擦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不管怎样,尽管泰国无法成为中美贸易之争中的渔翁,但相信在国际贸易和平的大环境下,泰国出口贸易将会获得更多的良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