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马云销售“佳绩”,泰媒更看重泰农现实收益改变

0

泰国中华日报4月23日报道     泰人冷静看待马云1分钟卖出80000枚金枕头榴莲的销售佳绩。如果将在泰中国水果中间商的层层吃差价因素考虑进去,泰农收益可能没有实际变化。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泰国行一系列成果之一,透过自家天猫平台仅用1分钟就卖出80000枚金枕头榴莲进一步展示了其中国第一大电商的销售影响力,但在泰国泰文媒体间并未产生与中文媒体同样的赞美声。

如果将在泰中国中间商的吃差价因素考虑进去,泰农的收益很可能没有任何实质的变化。天猫数据显示,马云在与泰国商业部签署榴莲代销MOU协议后,仅1分钟就成功预售了80000枚金枕头榴莲。虽然5公斤装的榴莲售价高达990泰铢,但真正到泰农手中的可能和以往没什么差别。因为中国水果中间商几乎已将泰国榴莲上下游销售通道控制在手中。

但不可否认的一点就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电商平台的确拥有众多的潜在客户群,对于泰国果农、合作社乃至出口商来说都是巨大的商机。因此,1分钟卖出80000枚榴莲只是一个暂时的数据,如果将来泰国水果合作社拥有更强大的议价能力,记录只会不断被改写。

泰国本土泰文媒体对马云泰国行还是给予了高度且积极的评价,认为这是泰国农产品出口良机,不管是水果、大米还是其他农特产品都将有机会直接透过该平台面对14亿人的巨大中国消费群体。

对于泰国泰文媒体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泰农说能够得到的实际收益。而不是被资本所修饰的背景墙。最后,他们希望马云领导的阿里巴巴能够真正为泰农收益带来根本性的改变,让他们生活更变得更好。

而泰果农唯一且必须要做好的一件事情就是确保出口榴莲的品质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而不是为了一时的销售额和一味的追求数量而侵蚀了泰国榴莲的品质和质量口碑。1分钟80000枚只是一个数字,并不能代表什么。关注产品质量,提供最优质的产品这才是泰农需要做的,其他让市场来决定。

根据泰国农业经济办公室统计的数据看,2016年泰国全国榴莲种植面积为58万莱,其中尖竹汶种植面积最多,为20万3170莱,年产榴莲18.7万吨;其次是春蓬,种植面积为14万8130莱,年产榴莲19.9万吨;第三是罗永,种植面积6万6280莱,年产榴莲5.9万吨。

而海关厅公布的2016年底的数据显示,当年榴莲出口总值为199.23亿泰铢,其中新鲜榴莲出口总值为174.69亿泰铢,而速冻榴莲出口为21.73亿泰铢。另外榴莲干出口2.81亿泰铢。出口市场方面,80%的出口榴莲面向中国市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