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建材行业正面临中国同行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4日报道     泰国建材市场尤其是瓷砖行业正遇到中国同行的激烈竞争,在没有关税壁垒的情况下,预计10年后泰国一半的瓷砖市场份额将拱手让给中国同行。

泰国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也拉动了泰国建材市场需求的增长,尤其是瓷砖行业的增速尤为明显。目前保守估计泰国瓷砖市场总规模在330亿泰铢,面对百亿规模的瓷砖市场蛋糕,除了需要应对国内同行间的竞争外,现在又将多了一个强大的对手那就是中国同行。

尽管泰国进口的瓷砖70%来自中国,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进口自其他国家,比如意大利和西班牙,但现在遇到的问题是中国企业在帮助泰国同行代工生产瓷砖外,也在积极的开拓自有品牌在泰国的市场,比如直接和泰国分销商和建材门店进行合作。这和以往的透过泰国中间商合作代销的方式不同。

从一个侧面来说,政府之前取消对中国进口瓷砖倾销而设置的关税壁垒已经没有了,另外,中美贸易战又将中国商品出口导向了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这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加剧了泰国国内行业的竞争。

如果按目前的发展进度看,中国瓷砖品牌将为未来10年内占据泰国的半壁江山。去年泰国国内瓷砖生产同比下滑3%,而出口相应增长2%。泰国目前进口的瓷砖主要来自以下国家,意大利、西班牙、德国、马来西亚、越南、中国和印度。印度企业今年来也在不断增加对泰国市场的开拓力度。

作为泰国瓷砖企业在应对外来竞争者时,将加大和客户的沟通和合作深度,推出共同设计款和纹路的瓷砖产品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