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消除贫富差距上无陷入“僵尸大数据”陷阱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6日报道     政府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富差距和贫穷的结构性问题,相比在一个“僵尸型”的大数据库花费精力,还不如想想如何让这1143万 数据拥有脉动的活力。大数据分析显示,穷人之所以穷核心问题是借贷难。

按照泰国科技部官员披露的信息看,政府正在积极利用穷人卡计划建立起来的大数据来为决策者提供解决国家贫富差距和贫穷的结构性问题指引,找到真正的解决途径和办法。

官员表示,从目前大数据初步分析后得出的结果看,全国77个府中贫困人口最高的10个府分别是,夜丰颂、加拉信、武里南、那空帕农、喃府、猜那、北大年、陶工、来兴和安那乍能(庵纳乍伦)。职业单一主要以务农为主外,难以获得信贷支持是他们无法摆脱贫困的核心问题所在。

此外,数据报告还指出,没有受到过良好的教育、无法充分享受到政府福利和医疗保障等也是构建他们长期处于贫困线或者是低收入者行列的原因。也就是说,决策者在执行扶持政策和解决贫困问题时,就应该从农村长期存在的问题中入手,按照问题解决的难易程度和执行效率逐个解决。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农民(果农、园农、稻农和其他务农阶层)增收问题,解决他们收入单一,职业单调的问题。

根据泰国科技部统计分析的低收入者大数据库,目前的数据如果不能使其充满脉动的活力,形成真正有效的流动性数据,那花费大把的精力在“僵尸型”大数据上本身没有太大意义。

因此,必须把三农(稻农、果农、园农)在基本数据固定的情况下,帮助其形成流动性的数据流,比如在农闲时导向其他领域从而增加收入来源,以及将他们在季节性发生职业和收入变更信息也录入到数据库中,当然还有就是穷人卡消费数据等等。总之,数据分析利用必须是在其拥有活力的情况下才能产生积极且有效的利用价值。而不是冷硬的“僵尸数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