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晰标准 民宿由“乱”到“治”还需规范“加码”

0

明晰标准、规权降税、自律管理,民宿由“乱”到“治”还需规范“加码”

 

记者日前走访浙江、安徽、云南、北京等地发现,眼下红红火火的国内民宿市场,要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需进一步规范“加码”。

 明晰标准,市场各方不断探索

早在2015年底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创新政策支持,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

民宿业曾因行业规范慢于市场发展,导致长期在规划、卫生、环保等方面面临监管困境。

大理市客栈协会会长杨鸿忠认为,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精品旅游饭店》等4项行业标准,则让民宿、精品酒店等迎来统一规范,“有了国标是专业化的开始。”

在以“莫干山民宿”闻名国内旅游市场的浙江省,2016年便以地方立法的形式规定了民宿范围和条件,从建筑设施、消防安全、经营管理以及申报许可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规定。这对浙江民宿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随着民宿市场的急剧扩张,其他一些省市也纷纷出台政策。如苏州市发文规范乡村旅游民宿发展,明确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不得作为住宿经营使用等。在“五一”小长假前,青岛也明确将把山居民宿等旅游新业态安全纳入监管体系。

甚至有国内民宿平台推出《民宿分级标准》,通过对周边环境、硬件设施、装修条件及服务水准打分,将旗下民宿分为经济型、舒适型、精品型及豪华型四个档次,推动“非标准住宿的标准化”。

规权降税,直击行业发展痛点

作为民宿业痛点之一,不少景区、古镇周边的民宿因为是租约式民宿,面临着租金成本高、转让费高等问题。除此之外,民宿老板常会面临房主涨价或者收回的风险,造成经营困难,不敢大力投资。

对此,一些旅游城市开出了“药方”。如黄山风景区南门所在的汤口镇,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汤口镇民宿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汤口镇民宿建设管理规范》《汤口镇民宿经营管理规范》系列文件以及《汤口镇农村宅基地和房屋及土地有偿收回协议(模本)》等8个配套文件,促进当地民宿行业规范发展。

汤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规范明确了股东结构、出资形式、规模、开发经营内容、权利与义务、违约责任及争议解决办法等内容,保护投资者、村民、村委会三方合法权益。

作为“营改增”获益行业之一,民宿业正逐渐尝到税收优惠的甜头。经营多家民宿的吴未算了一笔账,“一家年营业收入300多万元的店,能省约7万元的税。几家店加起来,每年能省几十万元。”

在黟县猪栏酒吧,经营者说这不仅节省成本,还吸引了大众、万科等知名企业的团队客户。“增值税抵扣链条打通了,很多企业之前的顾虑迎刃而解。”

 行业自律,不踩安全卫生“红线”

游客翟玲最近正忙着在网络上维权。她和爱人在某平台预定了厦门火车站附近民宿,入住不久,床边放置的隔断柜倒下,将翟玲爱人砸伤。住院治疗多日,可房东先是拒绝承担责任,然后赔付5000元失联。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的翟玲向当地警方报案,经查证,该民宿未按规定取得相关证照,因此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罚款五百元,涉事民宿被取缔”的处罚。

翟玲将此事举报至预订平台,经过反复沟通协调,平台下架房源,并给予2000元慰问补偿、返还预订费。“安全隐患这么大,平台怎么把关的?!”翟玲气愤地说。

卫生问题也是难以回避的民宿业顽疾。去年,江苏省消保委曾对全省民宿业进行调查,超六成人担心房间卫生及洗漱问题。

“随着民宿的增多,还会涉及资质良莠不齐、对当地带来交通拥堵、加大生活污染等问题。”莫干山民宿学院联合发起人吉晓祥说。

为何标准日渐清晰,“裸奔”经营、安全隐患等民宿乱象仍难终结?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标准的出台主要具有参考意义,有待各地出台更具操作性的实施办法和信用评价体系,通过细化“标准”来进一步规范民宿业发展。正在公示的江苏省首个《民宿业卫生规范》,对住宿、餐饮服务、饮用水、管理等卫生要求都进行了具体规范,强化“红线”意识。

“建议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大培训力度,规范民宿经营行为。”莫干山镇民宿行业协会副会长沈蒋荣说,早在2016年,由莫干山镇民宿经营业主自愿发起了行业性社会团体“莫干山镇民宿行业协会”。通过发挥地缘优势,整合资源,有效提升了行业自律管理及服务水平。

 新华社杭州5月8日电 题:明晰标准、规权降税、自律管理,民宿由“乱”到“治”还需规范“加码”

  新华社记者张紫赟、魏董华、鲁畅、丁怡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