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是为了更好的明天

0

中新社汶川5月12日电 题: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是为了更好的明天

作者 王鹏

5月12日下午,初夏的阳光照耀山岗,也照在每个人脸上。位于映秀的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内,低回的思念曲响起,人们握紧手中的菊花,排队向献花台走去。

当天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四川省在当年地震震中映秀举办纪念活动,四川省机关工作人员、社会各界人士来此纪念遇难同胞。

遗址内纪念表盘上的时间,永远定格在14时28分。遗址西侧矗立的浮雕墙上,用铭文记述着地震造成的巨大损失和中国人民抗震救灾的壮举。

站在献花台前,63岁的刘平深深鞠躬。2010年,她从成都来到映秀,与地震中失去了妻子的李兵(化名)重组家庭,分担伤痛。从今年4月起,刘平组织十多名映秀妇女手工缝制了827双鞋垫,想送给当年来此救灾的人。

“我们今天在镇上遇到了几名当年的广东援建者,亲手把鞋垫送给了他们,大家都很激动。”刘平说,十周年是个特殊的日子,“生活在灾区,我们要时刻缅怀逝去的亲人,更要从悲伤中站起。”

今年48岁的何开容,家中有多位亲属在地震中遇难。每年今天,她都会前往遇难者公墓祭奠。抹去泪水,何开容说:“对于大地震,我心中的伤痛永远挥之不去,也更体会到今天生活的不易和珍贵。”

在网络上,“汶川大地震10年”成为当日最热话题,全国各地的人们记录下十年前的回忆,并对遇难同胞致以深情缅怀。“比思念和悲伤更要紧的,是继续生命的意义,珍惜拥有的每一秒,没有什么比生命更美好。”一位曾亲历地震的人写道。

十年来,四川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显示,到2011年9月底,四川纳入国家规划的39个重灾县(市、区)完成重建项目29700个、总投资8613亿元人民币,全面实现“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重建目标。截至2015年底,汶川地震再生育家庭已出生婴儿3542个。

正如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纪念仪式现场所说,英雄的灾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曾经满目疮痍的地震灾区焕发新生,处处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完成了世界救灾史上罕见的浩大工程,创造了中国人民应对自然灾害的伟大壮举。

“我们教育他们要记住历史,更告诉他们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地震遗址内,映秀小学副校长叶尚敏带着10名小学生敬献了鲜花,她说,“纪念过去,也是为了更好的明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