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泰研料泰国央行将维持1.5%的政策利率不变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15日讯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5月16日召开的2018年第3次货币政策会议上作出维持政策利率于1.5%的决议。展望未来,泰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决定实施货币政策时可能面临更多挑战。开泰研究中心认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会仔细考虑各种议题,并于下半年发出更加明确的货币政策走向信号。

该中心认为,支持货币政策委员会维持目前政策利率不变的原因包括:
一、作为泰国经济构成部分之一的消费活动逐步回升,促使上调政策利率的必要性不大。尽管泰国经济增长开始出现更多的正面信号,但仍呈循序渐进走势,预期2018年上半年泰国经济将同比增长4.0%。由于政府预算支用缓慢,其对泰国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尚未充分显现,同时农产品价格总体出现同比萎缩,导致居民购买力的复苏幅度仍有限,因此仍需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以拉动泰国经济持续增长。

二、通货膨胀压力仍处于低水平,有利于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泰国通货膨胀率开始出现上升信号,体现为2018年4月通货膨胀率同比增长1.07%,来源于能源价格因市场担忧美国将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而攀升。不过,生鲜食品价格因农产品大量上市而趋向下降,加上通货膨胀率因国内消费尚未全面复苏而持续处于低水平,使通货膨胀涨升压力仍有限。开泰研究中心预期,2018年通货膨胀率将同比增长1.1%。

三、中美贸易战风险仍处于高水平。中美之间就解决贸易争端的途径所进行的谈判尚未达成共识,因此仍存在着美国可能于本月底依据《1974年美国贸易法》第301条款开始对中国产品加征进口关税的风险。该行动可能使中国加大对美国实施贸易报复措施的力度,进而将间接影响泰国的对外贸易。

需要关注的议题是泰国各期限的债券收益率开始出现上升信号,源于受到美国债券收益率调升的压力。经营商和民众必须密切跟踪上述形势,以做好准备应对今后阶段可能发生的市场波动和财务成本调升。

展望未来,泰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决定实施货币政策时可能面临更多挑战。在下半年泰国经济可望持续好转,加上市场担忧利率长期处于低位将引发金融体系稳定性风险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委员会的看法开始倾向于支持上调政策利率。不过,将政策利率维持在低水平仍将有利于支持泰国经济,尤其是在东部经济走廊的大型投资项目仍处于初期阶段的情况下的泰国经济持续增长,同时还将有助于部分支撑家庭购买力,并扶助受到今年年初泰国最低工资上调压力的中小企业持续增长。开泰研究中心认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会仔细考虑各种议题,并于下半年发出更加明确的货币政策走向信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