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主张中国在高铁合作中落地更多的技术和投资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15日报道     中泰铁路首段3.5公里工程建设项目即将于今年10月完工之际,双方仍未就高铁轨道系统关键材料标准达成共识,泰方希望中方降低铁轨主要原材料标准以减少对中国进口的依赖。

根据泰国交通部国家铁路局消息称,中泰铁路首段3.5公里工程建设项目即将于今年10月完工。作为总投资额1790亿泰铢曼谷至呵叻高铁项目第1期工程的首个分段项目,中方仍处在待命状态。因为属于一些陆基项目,因此,中国工程师和工作人员基本没有怎么参与。

而按照双方约定的行动计划本月31日至6月1日中泰铁路合作工作小组将在曼谷举行会议,届时将会讨论第2段总长11公里的投资额50亿泰铢的工程建设项目。目前仍在敦促中方尽快提供项目施工方案,以便在会议开始前提前获得项目方案审批。

至于第3段项目建设设计施工方案,泰国这边已经拿到了相关材料报告,但问题是方案实施计划对中方似乎更有利,由于中方方案标准远高于泰国,如果按照中方计划实施,那原材料大部分泰国本土提供的初衷将无法满足和实现,因为几乎所有的关键部件都需要从中国进口,比如最基本的铁轨。

泰方已经向中方提出了关切和修改项目计划的意愿,如果中方能够降低该项目中主要原材料泰国国内供应的问题,相信泰国首条高铁项目将会在计划时间内建成并通车。

但不管怎样,已经有多个方面表达了对当局加快项目推进的期待,认为,交通部应该加快其他项目合同招标工作的推进速度,比如第2阶段和第3阶段项目合同竞标工作。像轨道电力系统、轨道系统、火车以及技术人员培训等。

按照项目整体规划方案,曼谷至呵叻膏体项目最快4-5年内就基本可以实现通车。泰方在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上一贯主张就是必须要让泰国本土利益最大化,内容包括使用更多国内资源,减少对进口的依赖。

高铁技术人员招聘培训必须在正式通车运营前至少有2年时间准备期,而目前的泰国铁路局本身又存在人员紧张的问题,另外高铁技术人员和普通轨道列车员的技术也不尽相同。总之,为了更好按照计划推进必须整合好各方的资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