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认为:没有”AI扶持政策”的政策不是最好的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15日报道     泰国“IT人”本身并不匮乏,相反还比较充裕,但真正能够胜任岗位的还真是凤毛麟角。当局必须尽快确立扶持AI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缩小和领导者差距的同时,确保经济增长是内在实力的体现。

“巴育领导的泰国政府提出的国家未来20年总体发展大计暨泰国4.0政策措施是非常好,但却不是最好的。因为其中没有有关扶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内容在里面。”泰国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席颂吉说,没有清晰的AI扶持政策就不能说是一个最好的政策方针。尤其是当前各国争相开展人工智能(AI)的大环境下。

泰国不想落后于人,巴育领导的政府就必须用政策行动让国人乃至世人都知道,推动人工智能(AI)产业发展也是政府重要的议程之一,而不仅仅只是关注,应该成为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和实践探索者。

尽管之前很多人和报道都说泰国IT人才匮乏,其实并不准确,因为泰国“IT人”分拆充裕,但真正能够胜任特殊工作岗位的的确很少,甚至有点凤毛麟角。所以泰国目前还没有看到有在AI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初创企业出现。

可以说,如果5%的年增长率是政府国家发展大计的目标之一,那政策中就不能没有扶持AI发展的明确政策方针。因为,考虑到老龄化问题,出生率逐年下滑以及失业率不断增长的因素,政府GDP年均率实际能够达到的可能只有2.1%,而不是5%。

尽管政府出台了多项旨在实现产业升级和生产率提升的政策措施,国内大部分制造业都实现了自动化或是半自动化的生产,但经济增速仍也只会有大约3.1%。而要想将经济增速提高到年均4.1%,那就需要加大创新经济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

总之,政府想要实现原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就必须将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前沿产业发展在政策安排中得到体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