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开学 曼谷家长支出仅275亿泰铢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17日讯 开泰研究中心近日就2018年新学年开学的消费行为对曼谷和周边地区各类职业和各收入阶层的400名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学生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36%的受访者不担心新学年开学期间的资金流动性,其中大部分家庭月收入超过60,000泰铢且子女就读于公立学校;64%的受访者对资金流动性表示担忧,主要因日常生活费用以及家庭债务增加所致。对于受访者对其资金流动性的管理方式,62%的受访者选择减少日常生活支出;33%选择赚取额外收入;29%选择购买价格实惠的校服、课本和学习用品等教育相关商品。

相对于往年,今年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子女教育费用支出总体维持不变,不过大部分受访者减少校服支出但增加了对外语、音乐、艺术、体育、电脑、心算等技能培训的支出。对于子女教育费用的主要来源,92%的受访者动用储蓄,60%的受访者需要向亲友筹借。

根据调查结果,开泰研究中心分析认为,食品、交通出行等日常费用以及家庭债务的增加导致家庭收入较低的家长担心新学年开学期间的流动性。但由于子女教育费用是可预期或可提前计划的重要支出,因此大部分家长已提前做好准备,包括储蓄资金。此外,在其他费用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技能培训费用呈增长趋势反映出家长比往年更加重视子女的技能发展。

开泰研究中心预测,2018年新学年开学期间曼谷和周边地区学生家长的子女教育费用支出总额约为275亿泰铢,同比增长1.9%,分为学费132亿泰铢,学费附加费46亿泰铢,校内特别活动费43亿泰铢,其他费用(校服费、课本费、学习用品费、补习费、技能培训费等)54亿泰铢。与去年相比,教育费用支出总额的增长有所放缓,源于学费等主要费用尚未大幅上调,同时大部分家长对校服、课本和学习用品等教育相关商品的支出较为谨慎,即购买价格实惠的产品或减少购买量。此外,预计2018年学年的学生总数与去年持平。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教育相关商品生产经营商仍需配合政府部门的要求以维持商品价格不变,加上家长减少教育相关商品支出并转向购买更实惠商品的趋势,导致2018年新学年开学前经营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同时部分补习学校陆续关闭部分分店并转用在线学习(e-Learning)、多媒体、在线媒体等现代媒体进行教学活动。不过,技能培训学校仍受益于家长注重发展子女技能培养的趋势,使经营商仍能继续开展市场营销以开拓新的学员群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