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涨三日,未来是升是贬?

0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7日电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6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121个基点,报6.3919,为5月25日以来新高。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报6.3956,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报6.3866元。至此,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涨三日。

受此影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迅速走高,盘中突破6.39关口,随后涨幅有所回落。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步攀升,截至北京时间9:50分,报6.3812。

前一日(6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即期汇价也连续两日双双调升,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更是连续第三日上涨。

今年以来,人民币上演了一轮“过山车”行情。年初人民币汇率在美元下跌的刺激下,快速升值。但4月中旬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行情开始出现拐点,随着美元指数的快速上涨,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明显缩窄。至5月末,人民币年内的累计涨幅已回落至 1.5%附近。对此,有专家指出,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在走势上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

步入6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调升,市场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受美元指数回调的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则是受到欧元明显反弹的压力。

数据显示,自从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5月29日在攀升至95.0373高位后开始出现明显下滑,连续多日阴跌,截至发稿报93.5088。

美元走弱的同时,美联储即将加息的信号却十分强烈。当地时间5月23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六月美联储加息已经板上钉钉,但近期不考虑因通胀水平而进一步加快加息的步伐。美联储6月议息结果将在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正式公布。

据澎湃新闻报道,无论是强劲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还是最新出炉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透露的“下次加息可能很快到来”都令市场认为,美联储在6月加息已基本没有悬念。而不少机构认为,继3月后,中国央行仍有可能小幅跟随上调逆回购利率。

国泰君安在最近研报中指出,正如2017年3月、2017年12月,从中美利差、汇率等层面考虑,全球货币政策同步性在加强,中国跟随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甚至非对称加息均有可能。

不止是央行“加息”预期,随着6月MLF到期量增加,市场对降低准备金率的呼声再起。

在6月1日宣布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的基础上,6月6日,人民银行开展MLF操作4630亿元,中标利率为3.3%,对冲到期后MLF余额新增2035亿元。

自4月25日央行降准置换MLF以来,5月MLF操作规模与到期规模等量。在6月1日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后,市场就在猜想央行会否增加MLF操作规模。不少观点认为,这与此前“降准置换MLF”的思路相悖,可能性不大。

不过,6月6日央行展开公开市场操作,进行了超额对冲。央行公告称,在2018年6月1日宣布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的基础上, 6日开展MLF操作4630亿元,对冲到期后MLF余额新增2035亿元。当日无逆回购操作。

鉴于当日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按逆回购口径来看,净回笼1800亿元。MLF方面,当日净投放2035亿元。

证券日报援引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公司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观点称,临近年中,央行通过“收短放长”,意在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短期内市场资金面仍将保持在偏宽松状态。同时,央行通过增加长期资金供给,引导加权资金成本略有上行,能够限制债市交易杠杆。

另外,王青认为,本次MLF超额对冲,也降低了短期内再次实施置换式降准的可能性,后者易被误解为货币宽松。为在去杠杆过程中防范流动性风险,未来央行除了持续使用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外,还会继续开展MLF、SLF和国库现金定存等操作,稳定流动性预期。

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何去何从?中国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规划研究中心汤湘滨认为,在美元指数转强的背景下,年内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将有所减弱,双向波动框架下人民币的走势仍将受到美元上涨的限制,但是境内外人民币市场都会避免形成明确的贬值预期,年内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趋势有望更加明显。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撰文称,今年人民币汇率将是在市场情绪波动驱动下的双向震荡走势,但内外部经济基本面变化将决定人民币汇率是震荡升值还是震荡贬值。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