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旅行社因“低价游”被吊销执照 3名导游被罚

0

云南一旅行社因“低价游”被吊销执照

旅行社法人代表涉嫌强迫交易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名导游将被吊销执照并罚款2万元

新京报讯 (记者张彤)近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不合理低价游调查引发关注,内容涉及云南多个旅游景区。

昨日,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发布对6家涉事购物企业、1家旅行社、3名导游的调查处理结果。

其中,涉事旅行社吊销执照并罚款30万,3名出资人列入黑名单,3名导游将被吊销执照并罚款2万元,旅行社法人代表涉嫌强迫交易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取保候审),并对数家购物企业做出关停或停业整顿处理。

  花钱“买团” 赚游客购物回扣

6月15日下午,中央电视台13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不合理低价游调查”,内容涉及云南省大理、保山、德宏等州市。调查中可看到,游客被中国旅行社重庆分社转卖给重庆组团社或云南当地地接社,报名费为组团社所得,地接社还要另给一笔“买团钱”。经计算,加上往来机票、住宿、餐饮、门票等相应费用,平均每个客人将以低于成本价1500-5000元价格接手,而地接社会带游客去指定地点购买高昂商品收取回扣填补亏空,并按照购买力将游客分为特A类、A类、B类、C类等。知情人士称,这种类型的低价团行业内称之为“赌团”,赌游客参团后的购买力,游客买得越多,他们就能拿到更多回扣,来填补地接社为接待这个团付出的金钱,甚至能扭亏为盈。

  银饰店商品价格高于市场价5倍

调查中,记者以游客身份与中国旅行社重庆分社用980元/2人的价格签订大理-腾冲-瑞丽双飞五日游,签订合同时对方工作人员为避免低价团违规将价格改为每人1500元。旅行团出发后,其中一位导游带着游客前往购物店,之后收了1800元小费后又换成另一位导游。以后几天该旅行团每到一个新的景点就会更换导游,带领游客到不同购物店购买高于商场价的商品,如黄龙玉、中药材、银饰等,其中一家银饰店商品价格高于市场价5倍。购买结束后,导游会随时统计购买金额并恶语相向。

昨日,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针对这一调查做出回应,已由各州市对涉事6家购物企业、1家旅行社、3名导游立案调查。

■ 查处结果

  大理州

  涉事导游“强买强卖”被拘留

经大理州旅游市场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于6月16日关停“十八里铺”购物商店。同时将以“十八里铺”为突破口,深挖商业贿赂等线索,从严从重查处违规违法行为。

而云南途遇旅行社在接待该团队时涉嫌存在低价游接团、指定购物场所、擅自变更行程等违法违规行为,拟对云南途遇旅行社做出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并处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拟将该社法人代表赵某,出资人赵某、周某、李某一并列入旅行社重新申报“黑名单”。此外,法人赵某因涉嫌强迫交易罪,于6月16日被大理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取保候审)。

导游李某在上岗服务过程中涉嫌存在变相强迫购物、指定购物场所、擅自变更行程等违法违规行为,拟对导游李某做出吊销导游证,并处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导游李某在上岗服务中存在强买强卖行为,其行为违反《治安处罚法》,于6月16日被大理市公安局做出治安拘留7天的处罚。

  保山市

  部分经营珠宝饰品个体户被关停

经保山市腾冲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新地标广场(原博南印象)和滇缅黄龙玉超市停业整顿6个月;对玉泉园和新东南两个自由市场凡是涉及经营翡翠、黄龙玉等珠宝饰品的个体工商户全部进行关停处理,并由腾冲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立案调查。

导游宦某育、兰某瑶在上岗服务中存在涉嫌诱导购物、变更旅游行程、不按规定佩戴导游证等违法违规行为,宦某育还向游客索要小费,经保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研究决定,拟对两名导游做出吊销导游证,并处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德宏州

  对涉事公司做出暂停营业处理

目前,德宏州瑞丽市人民政府已对瑞丽喊沙民族村瑞丽市傣信茶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做出暂停营业处理,但由于该公司办公室搬迁、视频监控设备损坏、无视频记录,据初步调查,购物店并未向导游和旅行社支付过任何佣金。

另外对购物场所是否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将做进一步调查核实。

来源:新京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