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正大领投财团能否中标EEC高铁项目的X因素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0日报道     泰国国家铁路集团于6月18日开放了购买连接3机场高铁投资项目标书的窗口,由BTS、CP以及PTT领投的共计7家公司如约申购了标书。由于该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200亿泰铢,官方预计在下月9日的截止日之前至多不超过15家公司会参与项目联合竞标。

连接3机场高铁投资项目,或者称“EEC高铁投资项目”全长220公里,总投资额2200亿泰铢,综合经济效应估计在7000亿泰铢。建成后,在实现曼谷市两座国际机场(廊曼+素万那普机场)和东部另一个国际机场乌塔堡互连外,将形成一个由曼谷大都市圈向东部沿海工业园区以及滨海旅游实现辐射新经济圈。

之前有关该条高铁项目投资参与者很多集中在曼谷城市捷运集团(BTS)和泰国正大集团(CP),但随后掌控国家能源贸易的资产实力最强的国资上市公司泰国石油集团公司(PTT)强势表明了参与投资的意愿,且希望成为项目的领投方和不是跟投方。据悉,PTT的参与更多的是当局的安排,因为不希望该国投资额最大的且可能影响到未来战略安全的一个项目被外资掌控。因此,PTT参与竞标更多的处于国家利益。

不管怎样,目前基本可能肯定的就是EEC高铁项目将在BTS、CP和PTT等3家领投的财团中产生。这样的安排更符合当局的意思。据悉,目前已购买标书的7家公司分别是,1、曼谷城市大众捷运集团(BTS);2、正大集团(CP);3、意泰工程集团;4、UNIQUE工程集团;5、ENCo工程公司(PTT全资子公司);6、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泰国);7、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公司(泰国)。

除了以上7家已经有了相对固定的联合竞标合伙方外,另外还有可能参与联合竞标的公司,比如,泰国的另一家大型工程建设承包集团初干创,SINOTHAI工程集团公司,叻丕发电控股集团公司,中信投资控股公司以及还不确定的来自欧洲法国、德国的公司。北美方向关注该项目的主要是加拿大。

由谢国民家族掌控的泰国正大集团(CP)在该项目上投入的精力和势必拿下决心可谓异常之高。从最初由政府提出项目设想到后来的筹划推进项目都在积极配合,提供各种协助。比如,撮合政府官员和中国政府和高铁公司领导会晤,而自己也积极与国内外企业商讨项目合作,希望能够领投并成功拿下该项目。不管是从项目的投资金额和影响力以及战略意义来看,这都将会成为泰国轨道建筑史上一个具有标志性的项目,并将为日后竞标其他轨道项目奠定坚实的基础和提升获胜的砝码。

尽管BTS领投的财团拥有长期坚定的战略伙伴如,SINOTHAI和叻丕发电控股集团支持,如果能够获得PTT资金支持将让成功竞标该项目变得更加容易,但目前各方仍旧各自投资持股比例以及由谁领投还未达成共识。也就说,连接3机场的高铁投资项目将不会出现PTT和CP合资的情况。

正大这边实力也不容小视,除了融资能力方面不用担心外,技术方面以及后期运营方面也不会遇到太大的问题。因为目前CP这边的战略伙伴,就有中信投资、伊藤忠商事以及初干创控制的BEM(曼谷地铁和高速运营商)。

不管怎样,PTT将是这场世纪最大合同竞标案的X因素。如果其单独组合联合竞标财团,即便中标后期运营可能会出现诸多问题。如果作为跟投方加入BTS系,那CP领投的财团想要成功竞标将变得非常困难。

对于CP系来说,最好的结果就是PTT和BTS不联合参与竞标,而是各自单独领投竞标。另悉,此次标书售价为每份100万泰铢,想要参与该项目竞标的企业都必须购买标书,不管是以领投和是跟投的方面参与竞标都必须购买,否认将不能参与联合竞标。

中标财团除了能够获得该高铁项目50年特许经营权外,还将获得马甲讪150莱土地和是拉差25莱土地商业开发的权利。连接3机场的高铁项目总投资额2200亿泰铢,综合经济收益预计将达到7000亿。

按照项目规划,年底前确定中标方,明年初破土动工,5年内通车运营。该高铁项目设计最高时速为250公里每小时,其间共有15个站。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