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鼓励大专院校开新课程弥补国内金匠人才缺口问题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0日报道     面对国内金匠人才缺口的突出问题,GIT鼓励各大专院校积极开设相关新专业,薪水低以及设备升级导致10年间人才流失近15000人。

泰国珠宝首饰发展研究院(GIT)官员表示,泰国国内金匠人才缺口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过去10年间从事金饰加工生产的工人和匠人从最高时的30000人减低到大约15000人,降幅高达40-50%。

究其导致金匠流失减少的关键原因,一方面是行业不景气,金价高,消弱了民众佩戴金饰品的需要,转而投资金条;另一方面,就是薪水低。金匠工人认为他们付出的时间和收入不成正比,导致他们纷纷转投其他行业需求更好的薪资岗位,同时金匠工人工作比较辛苦。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泰国国内金匠人数最短缺的就是从事精细工作的金匠,尤其是那些重量仅有1-2角钱重的金饰品。鉴于当前的情况,GIT希望全国各大专业院校积极开设新课程,为行业培养和输出更多的技术人才。

据悉,目前泰国金匠收费大致如下,重量不超过1泰铢的金手链和金项链,工人制作费用大约是100泰铢,如果是工序不叫复杂和难得这要每条200-300泰铢。而戒指方面,如果是普通工序不复杂的每个100泰铢,如果是比较大且复杂的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估价。总之,国内工人薪资水平非常低,相比同样水平的师傅在外国的收入要比在泰国高得多。

目前,泰国专门培养金匠的泰国皇家金匠学院每年向社会输送的毕业生大约为300人。另外像泰国师范大学、农业大学、清迈大学和RMUTR大学等每年培养的毕业生也仅有1200人。这与用工市场每年实际需求存在明显差异。

根据劳工部统计数据显示,泰国珠宝首饰产业从业人数合计为100万人,年出口总值超过5000亿泰铢。截止今年前4个月累计完成出口41.81亿美元,同比减少6.04%。如果出去非饰金,前4个月金饰出口同比则增6.46%。

不管怎样,过去10年间,超过50%的金匠工人选择了另谋高就,一方面是薪资较低,另一方面则是技术设备逐步代替人。GIT表示,将整合国内教育资源培养更多技艺高超的金饰工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