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打击毒品一刻未曾停歇 查获的大量毒品被焚毁

0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孙广勇] 6月26日是第31个国际禁毒日,中老缅泰第71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当日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启动。近日,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等东南亚国家都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开展禁毒宣传,并且举行毒品销毁活动,显示出区域国家坚决打击贩毒的决心。《环球时报》记者现场观看泰国政府“销烟”,查获的大量毒品被焚毁,泰国打击毒品的行动也一刻未曾停歇。

25日清晨,一列戒备森严的车队从曼谷北郊的泰国公共卫生部出发。近十辆警车闪着警灯前后戒严,夹着满载毒品的3辆货车,驶往百公里外的大城府邦巴茵工业园。在工业园区的一个特定区域内,《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在荷枪实弹的特警严密护卫下,几个种类的毒品被投入高温炉内,付之一炬。现场很快有轻微的刺鼻味道弥漫,令人感到不舒服。

“大城府销烟”的毒品总量多达14.7吨。泰国禁毒委员会副秘书长威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今天销毁的毒品中,有6.3吨来自司法部门已结案的7245起案件,价值137亿泰铢(1美元约合32泰铢),8.4吨来自警察总署查获的毒品,主要是摇头丸,其次是咳药、海洛因、大麻等,还有大量未结案的毒品仍存放在储藏间内。”泰国公共卫生部副部长他瓦表示,近年来泰国禁毒工作难度大,但也取得不小成绩,2018年戒毒人员预计达到20.8万人,本次销毁毒品活动显示了泰国打击贩毒的决心。

国际禁毒日前后,柬埔寨、缅甸、老挝等国禁毒机构也举行了销毁毒品的公开行动。与上一年毒品销毁活动的数据比较,今年东南亚国家总体销毁毒品的重量和总值均有所增加。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布的2017年世界毒品问题报告显示,从2010年至2015年,在东亚、东南亚和大洋洲缴获的由东南亚生产的鸦片制成的海洛因和吗啡重量增加了88%。

如何兼顾打击毒品与发展经济成了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面对的挑战。《环球时报》记者近几年在老挝、缅甸等国采访毒品问题,了解到湄公河流域不少国家禁毒形势依然严峻。在老挝首都万象,不少企业、学校门口都有“远离毒品”的宣传牌。很多当地人士提醒记者:“晚上尽量不要到偏僻的地方,因为近年发生多起抢劫事件,大部分都是吸毒人员为了筹集毒资铤而走险。老挝距离‘金三角’较近,毒品很容易流入。其实老挝人性格温和,但毒品泛滥害了不少人。”

在泰国,禁毒面临的主要困难是毒品生产基地仍未完全摧毁,贩卖渠道也未被切断。鉴于新型毒品生产速度快、生产场地便于转移,泰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与缅甸、老挝、中国等国的合作,共同打击毒品犯罪。泰国禁毒委员会秘书长诗林亚认为,中国倡议成立的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正在成为湄公河流域国家共同打击毒品的成功机制。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