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拉泰:外资撤资不会触发“97”金融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9日报道     外资撤离不会引发泰国资本市场大范围的震荡,相比97金融风暴发生时泰国国力和经济护城河的坚固性看,可以说泰国经济抗冲击能力已经非常强。维拉泰行长希望各方不要对当前的市场波动过于担忧,同时也希望对国家经济充满信心。

泰国央行行长维拉泰在回应当前泰国资本市场所面临的外资撤资风波时强调,泰国当前的经济状况非常坚固,拥有能够抵御巨大冲击的护城河保护。因此,即便从年初至今已经有千亿泰铢外资撤离,也不会给泰国经济构成结构性的风险。

他说,97年泰国爆发金融危机时,不管是国力还是财力都相对较薄弱,对于风险的防御能力不强,因此才导致了危机的出现。但现在泰国发生危机的条件并不充分,首先就是外汇储备上,泰国目前外汇储备达到2000多亿美元,另外,国内资本市场也相对稳健,金融机构财政实力殷实,不良贷款也控制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外部债务方面,目前泰国外资总额约为1500亿美元,相比21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说,拥有不错的防御空间。97年时泰国外债占比是GDP的70%,而现在仅有35%。另外外汇储备总额是短期外债额的3.5倍。因此,对于泰国可能发生危机的担心的人可以放心了。

总之,央行将会密切关注外资动向,确保泰国经济不受到较大的影响。尤其是资本市场的稳定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