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多措施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0

中新网西宁7月4日电 (孙睿)记者4日从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近年来,青海省通过优化就业创业环境、转变就业创业观念、增强就业创业能力、鼓励基层就业创业四个方面,着力培养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主动就业创业意识和能力,帮助高校毕业生练就就业创业“硬身板”。

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保障,青海省先后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意见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等20多个政策和配套文件,为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企业、到省外就业和自主创业、参军入伍全程保驾护航。还组织开展“央企专场招聘活动”、“就业网络联盟招聘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就业服务月(周)等专项招聘活动,为企业用工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搭建“互通之桥”,强化就业指导服务、信息对接。

同时,实施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计划,困难高校毕业生“一对一”就业援助服务,为藏区年龄偏大、就业能力弱的高校毕业生和纯农纯牧户、城镇零就业、城乡低保、残疾人家庭等困难高校毕业生提供专项就业援助、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为他们尽早就业排忧解难。

此外,还组织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就业能力提高培训,提高公考公招的竞争能力,提升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招聘几率。针对毕业生特点和创业不同阶段的需求,开展多类型、多形式的创业培训。引导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走自主创业之路,以创业带动就业。

“几年前,我在外省打工,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决定回家乡创业。当时我准备开一家干洗店,但一次性投入20多万元让我不知所措。”毕业生孟云辉向记者回忆,后来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就业服务部门递交了贷款申请。经过项目评估,很快就收到了无息创业担保贷款,他的洗衣店顺利开张。在她的辛勤经营下,顾客逐步增多,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已还完创业担保贷款。

据官方统计,2017年,青海省通过多项措施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全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共登记高校毕业生2.05万人,登记就业创业1.84万人,总体就业率89.7%,较2016年同期增长1.08个百分点。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