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启动“外债”按钮与亚行签1亿美元贷款协议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5日报道     泰国政府与亚洲开发银行(亚行)于近日正式达成一项总金额不超过9940万美元的贷款协议。这被解读为是政府更多海外借贷以满足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开始。

泰国财长阿披萨表示称,已和亚行就一项总金额不超过9940万美元(约合34.04亿泰铢)的贷款协议达成共识。此次贷款主要是支持国内公路基建项目投资。由于亚行提供的贷款利率和国内发行国债融资的成本基本一致,平均年息为2.5%,因此,最终决定从亚行寻求贷款。这是泰国政府时隔9年后首次向该行申请贷款。

另外,亚行还提供了多项便利,比如,兑现贷款则采取一次性全额支付。以往亚行发放贷款都是分批兑现。根据财政部提供的贷款用途材料,该项贷款的所有资金都将用于东北部国道的改扩宽工程。3条计划扩宽成4车道的国道分别是,1、第22号国道农旱县-攀空段,2、第22号国道色军府和那空帕农府间一段公路扩宽项目(第180公里至第213公里段)。

如果按照政府早前提出的总计2.3万亿泰铢的大基建投资规划看,这可能会是泰国政府寻求更多海外融资贷款的一个开始。比如,中泰铁路合作项目预计需要千亿,连接3机场的高铁项目也需要千亿,其他还有国内多条复线铁路项目也都需要很多的资金支持。

不管怎样,对于泰国政府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够拿到相对较低的优惠贷款。中泰铁路项目进展迟缓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泰国向中国提议的低息贷款并未得到满足。按照巴育政府制定的国家轨道总体规划方案,将完成全国16条复线铁路建设项目,实现全国轨道网络互联。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