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游收入683.8亿元 有望成电竞最发达地区

0

中新网7月12日电 7月10日,第五届上海游戏精英峰会暨游戏出版产业报告发布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上海市出版协会主办,伽马数据 (CNG)承办,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协办,覆盖游戏从业者、媒体、投资人、相关机构及公司超过200人参与的这场游戏峰会,被认为是国内游戏界最重要的年度活动之一。

来自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党组书记、局长徐炯、副局长彭卫国、处长丁晓玲、上海市出版协会理事长胡国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丁友东等出席并启动“原创艺术类精品游戏大赛”。出席峰会的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徐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峰会对于上海网络游戏产业这些年的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对于启动“原创艺术类精品游戏大赛”,徐局长称“要让游戏这门‘第九艺术’通过对艺术的本真诉求,结合游戏的独特魅力,展现出关怀现实、关怀人文的磅礴力量。”

“原创艺术类精品游戏大赛”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大学温哥华电影学院主办,伽马数据(CNG)承办,旨在对艺术性、思想性、娱乐性兼具的原创游戏进行扶持,鼓励开发者进行艺术游戏创作,并为其提供与用户接触的优质服务平台。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峰会以“游戏产业新经济:竞技化趋势及女性游戏市场探讨”为主题,直面游戏产业面临的诸多发展机遇与挑战的同时,加强游戏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探讨全球化背景下国内电竞产业发展状况和女性游戏市场变化,对存量用户时代的产业痛点进行“把脉问诊”、“对症下药”,通过强大而专业的数据统计和分析技术,为中国游戏电竞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根据伽马数据(CNG)统计的赛事,超过四成的电竞赛事在上海举办。超过四分之一的举办方来自上海,依据政策、GDP数据、常住人口数量、游客数量、交通能力、游戏产业、电竞产业发展基础环境等维度的模型预测,长三角地区、以上海为代表的城市,有望成为中国电竞产业最发达的区域。

在《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上海明确了“加快全球电竞之都建设”的目标,包括发展电竞产业集聚区,做强本土电竞赛事品牌,支持国际顶级电竞赛事落户等。同时,上海的GDP与常住人口数量也排名全国第一,2017年,上海接待旅游者人数更超过3.2亿人次。

在游戏、电竞发展环境方面,上海网络游戏销售收入达到683.8亿元,自主研发占据了近8成份额,上海移动游戏用户数达到2360万,在产业规模和用户体量上均位居全国前列,对国内产业的发展起着带头示范作用,其发展模式对于解决国内游戏产业现阶段的痛点具备较高参考价值。(更多详细数据见上海游戏出版产业数据调查报告、上海游戏出版产业评估分析报告。)

峰会除了发布《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评估报告》《2017上海游戏出版产业评估分析报告》《2017上海游戏出版产业数据调查报告》《2018电子竞技产业报告(赛事篇)》四份报告外,包括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顾黎明、巨人网络市场高级总监王娅、综皇KingZone COO王翔、叠纸网络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郑婕等在内的一众游戏企业高管都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同时,还围绕“女性游戏”的主题邀请叠纸网络、炫踪游戏、阿里游戏、分众游戏等众多游戏企业高管进行沙龙讨论。

“中国游戏产业当前处于流量获取的关键阶段,从大企业到中小企业,新的产品都面临着用户流量不足的问题。本届峰会将对存量用户时代特点,包括企业、用户、产品进行分析,通过对竞技化、区域化、细分化发展趋势的研究,依托客观严谨的数据和新颖独到的见解,探讨如何寻找且把握下一个增长点。”伽马数据(CNG)创始人、首席分析师王旭告诉记者。

在峰会现场,王旭从存量用户时代特点:企业、用户、产品三个层面出发,通过游戏产业买量数据的分析,展现出市场形势的最新变化,用企业行为、用户样板、产品案例详细分析了游戏产业精准获取用户、精细化运营、针对性研发的背后逻辑,他认为游戏产业继续增长有两个关键,一是对用户数据的把握和对策,表现在应用商店式微、超级APP崛起,单纯买量向复合运营的变化,以及1对1式的用户服务拉高ARPU值、二是寻找增量市场和根据用户的兴趣顺势而为。

“虽然移动游戏用户增长率持续下降,但与之密切相关的另一个市场用户数量却在持续攀升,中国电子竞技用户规模在2018年将达到4.3亿人,连续四年净增用户数维持稳定,每年新增用户超过6千万。其重要赛事的单场观看人数已经不弱于全球范围内知名的体育赛事。”发布报告过程中,王旭还提到,2018年,受游戏《旅行青蛙》和《恋与制作人》的火爆影响,以及微信小游戏发展等因素,预计女性游戏用户覆盖面以及使用频次将进一步增长。伽马数据预计,2018年中国女性游戏用户将保持增长,达到2.81亿人。而到了2020年,女性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将达到568.4亿元,未来三年依然有140亿元增长空间。

资料显示,上海游戏精英峰会暨游戏出版产业报告发布会已成功举办过四届,历届峰会上由伽马数据(CNG)连续调研、采集数据并撰写发布的行业报告客观深入,特点鲜明,见解精辟,其数据与观点被新华社、央视等国内主流媒体和相关机构广泛引用,包括腾讯、网易、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盛大游戏、巨人网络、游族网络、联众、百视通、东方明珠等知名游戏公司的高管都是峰会的重要参与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