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地调控房地产:福州推购房摇号 宁德设立涨停板

0

中新网福州7月13日电 (记者 龙敏)近年来,福建房地产新政策频出遏制部分地方房价不合理上涨、过快上涨,试图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进入7月份以来,宁德、福州等多地再度密集出台政策调控房地产政策。

福州官方13日通报,该市所辖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等五城区的三环路以内福州中心区域新批准预售许可的商品住宅项目,按照“首套刚需优先”原则,实行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

按照《关于福州市五城区商品住宅项目公证摇号销售实施意见(试行)》,商品住宅项目公证摇号销售工作严格按照委托公证、登记认筹、公示认筹、公证摇号、公开选房、结果备案等流程组织实施。其中,商品住宅项目正式开盘当日,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公证机构主导下,组织公证摇号活动;具体按照“首套刚需优先”原则,分两批依次摇号产生选房顺序号。

福州市官方还规定,公证摇号产生的选房顺序号和选房人名单,不得转让、变更;公开选房后经公证机构确认的《公开选房名册》和购房人名单不得调整、变更;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人签订的购房合同,不得撤销、变更。

就在3天前,宁德市官方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精准调控的实施意见》要求,该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房均价,每年涨幅控制在6%以内。

宁德市官方要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房均价在2018年1月份水平(8882元/平方米)的基础上,每年涨幅控制在6%以内,普通高层住宅(毛坯)预售均价实行最高限价,最高控制在11000元/平方米以内。今年下半年涨幅控制在3%以内。

宁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解读称,将支持刚性居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专家认为,于楼市来说,出现购房摇号、设立涨停板是部分城市在房地产市场过热情况下为了公平分配而采取的无奈之举,也是一些城市针对楼市新问题而做出的精准调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