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直播英超恐在东南亚各行业刮起一阵“风”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5日报道     脸书同意以2亿英镑买下英超2019至2022年赛季东南亚4国(TVCL)网络转播权合同,料将会给该地区每个行业都产生影响。毋庸置疑,这将会悬起东南亚各行业一阵改革的“风暴”。

作为世界上注册用户最多、同时又是泰国乃至东南亚地区最热门的社交媒体平台——脸书(Facebook)花费2亿英镑购买英超联赛2019至2022年度3年赛事在东南亚4国(泰国、越南、柬埔寨和老挝(TVCL))的网络转播权,将会给该地区每个行业都将会生成影响。

根据脸书和英超联赛达成的协议,脸书将获得英超联赛未来3个赛季在TVCL国家的网络转播权。转播的赛事将覆盖全部380场。尽管目前还无法就2亿英镑购买在该地区的转播权的经济回报如何,但不可否认获得优质体育赛事转播权已经成为了各大社交媒体关注的重点。除了脸书外,亚马逊也在争取获得体育赛事转播权的内容以提升其用户粘度。

尽管作为网络社交媒体还没有找到一种已经被证明过持续有效的盈利模式,但通过各大社交媒体的行动上不难看出他们正努力尝试从而为找到最优化的模式而提前占到有利位置。

根据机构统计的资料显示,脸书是目前泰人最热衷使用的社交媒体软件,占比75%,排在其后就是YouTube占比72%,第3位则是LINE占比68%。其他像,Instagram、Twitter和微信等占比分别为50%、38%和17%。

资料显示,在全国人口总量为6700万人的泰国,拥有脸书账号的人就多大5100万,他们90%通过移动设备来访问脸书,其中女性用户为49%,而男性用户为51%。

另悉,脸书此次能够战胜Beln Sport和Fox Sports Asia很大原因是在出价上,脸书开出的报价是2亿英镑,约合2.65亿美元,泰铢约为80亿泰铢。虽然现在还不确定脸书将如何通过网络转播权实现盈利,比如通过会员制进行收费,或者是通过插入广告进行盈利。总之,高科技公司纷纷通过高价购买体育赛事转播权来寻求新的业务增长店值得媒体行业思考。

英超联盟在和脸书合作的同时,也在积极和YouTube和Netflix等科技公司寻求合作机会。因为都是非常大的流量资源,对于本就存在营收困难英超联盟来说,开放更多的流媒体平台转播授权将会是歌不错的解决办法。

如果从脸书使用用户年龄分布比例来看,脸书泰国最大使用用户年龄段分别是,18-24岁男女比例为8.2和7.7,25-34岁男女比例为8.1和7.4,35-44岁男女比例为4.1和4.3。

泰国国有媒体集团高管认为,脸书购买体育内容突显出市场正在发生变化,尤其是消费者行为习惯发生了改变。数字电视作为一种转播工具,功能也逐步和移动智能设备靠拢,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电视基本都是互联网电视,从出厂就只带了脸书、YouTube和Netflix等运用软体。

不可否认,泰国传统数字电视行业也将面临来自脸书、YouTube和Netflix更多的竞争,因为体育赛事转播这种高收视率节目都被这些科技巨头抢占了。各大品牌商也将会重新调整广告行销策略,更多的向社交媒体靠拢,进而导致电视媒体行业广告营收表现下滑。

不管怎样,在可预见的未来,拥有巨量用户流量和资金支持的脸书购买更多体育赛事转播权将会给本地区各行业带来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