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秋:雨水浇灭北方高温 南方多地又迎高温周

0

中新网北京8月7日电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全国的天气基本被降雨和高温两大主题占据,在中东部地区,东北、华北的高温被降雨“浇灭”,而南方多地则又迎新一周的“高温周”。

北方强降雨“浇灭”高温天

从6日开始,因为强降雨的到来,在东北、华北地区持续多日的高温“炙烤”终于散去。

而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北方的这轮降雨过程在6日才刚刚开始。从6日夜间至8日,受高空槽及低层切变影响,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最大小时降水量2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分析,本次降雨持续时间较长,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5日夜间至8日,第二阶段是8月10日至12日。

孙军表示,5日至8日的降水主要集中在辽宁东部,会出现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下一轮降水集中在11日至12日,同样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局地可能出现涝情,但不会大范围出现。

对于北京的降雨天气,孙军介绍,未来几天北京降雨仍然偏多,7日降雨较明显,中北部地区将会出现中到大雨,局地大到暴雨。房山、门头沟、密云等地区要防范山区地质灾害。

针对东北、华北此轮强降雨过程,根据应急管理部的消息,6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发布安全生产预警,要求相关地区的安全监管监察局和有关中央企业要加强监测监控,通知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安排好必要的救援装备、物资,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等。

  暴雨接踵而至,西南地区地质灾害风险高

除了东北、华北的降雨值得关注,根据气象预报,未来三天,受季风影响,西南地区、华南、江南、江汉等地有分散性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西南地区的暴雨天气。

根据孙军的介绍,受西南季风影响,西南地区入汛以来的降雨比较多,尤其四川盆地、云南等地暴雨过程多、暴雨范围广、局地强度大。

“四川盆地入汛以来已出现6次区域性暴雨,6月份降水量较往年偏高,7月份降水量偏高的情况更加明显。”孙军说。

专家介绍,6月份四川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84.0毫米,平均降水量偏多25%,盆地西部降水量为200毫米以上。7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01.1毫米,盆地西北部和西南部为300~600毫米。与常年同期比较,四川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多五成至3倍,为历史同期最高。

此外,云南的降雨从入汛以来也是持续不断。从数据上看,8月1日至3日降雨比较明显,后续受西南季风影响,还会有分散性暴雨。

孙军表示,持续的降雨使地表含水饱和,云南、四川盆地、贵州西部、重庆南部出现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需要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

 中央气象台高温预警持续时间超三周

虽然今天立秋,但是就全国大部分地区来说,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只是迎来了名义上的秋天。

而在气象学上,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降到22℃以下作为秋季开始,按这个标准,中国很少有在立秋节气就进入秋季的地区,各地天气依然很热。

从7月中旬开始的全国大范围高温天气目前依然在持续中,截至6日,中央气象台已经的高温预警已经连续发布了超过三周。

6日白天,华北东南部、黄淮、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东部以及陕西中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湖北西北部等地出现35~36℃的高温天气,浙江中部达37~38℃。

6日下午6点,中央气象台的高温黄色预警继续发布,7日白天,陕西关中地区、浙江大部、福建北部、江西东北部及南疆盆地和沿天山一带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新疆局地可达40℃以上。

在南方多地,未来一周可谓依然是“高温周”,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报道,从城市预报看,杭州、上海、武汉、南京、长沙、南昌、合肥等地开启连续高温过程,这一周时间里,都有6-7个高温日出现,华南的广州、福州高温也将增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