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需警惕房贷放松后家庭负债增加的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0日报道     泰国央行需要加强对商银近期相对宽松的住房信贷方面的风险监管要求,从家庭举债方式和行为看并没有展现出明显的改善信号,而一旦利率上调他们的财务状况将可能发生风险。

泰国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乍都隆暗示,中短期内有加息安排,而1.5%的低政策利率不可能长期存在下去。因此,其希望央行能加强商银近期住房信贷松弛可能引发的风险。尤其是在家庭负债状况没有展现出明显的改善信号之际,担心新增加的房贷会让收入状况不佳的家庭陷入未来的风险中。

对于普通收入家庭来说,在购房时不要仅仅看到当下的低利率而忽视了利率上调后面临的还贷压力,更何况房贷通常都是一种期限相对较长的贷款产品。随着利率的上调,还款额也会相应增加。

而 就目前了解的信息数据看,住房信贷是过去一段时间内家庭负债中占据最大,也是增长最快的那部分。对于央行来说必须加强警惕,而购房者在做决定前也必须做好长期考虑。

另外,商银在发放住房信贷方面也呈现出了放松的情况。尤其是在部分地区和住房市场上。看看商银发放的授信额度,以及评估客户时参考的收入结构等。

虽然,央行鼓励并希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住房,但首先必须考虑的是借贷人的偿债能力和当前和未来的收入状况。如果在某个不确定的时间里国内贷款利率上调,那收入在中低水平的将最先遇到房贷压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