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危机对泰影响有限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4日报道    泰国央行透露,土耳其当前出现的危机状况将不会对泰国经济造成非常明显的影响。但强调会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同时对风险进行即时评估。外界纷纷表示担心,该危机可能不仅仅限于土耳其国内,很可能会波及全球造成整体经济拖累。

泰国央行战略和公关部行长助理占塔婉女士透露称,央行已针对土耳其当前出现的危机状况启动了紧急预警机制,除了对事态进展保持密切关注外,还将对风险影响采取即时评估并制定应对方案。

但就目前情况初步分析看,该危机对泰国经济影响非常有限。截至目前泰国和土耳其不管是在双边贸易,还是投资和金融关联方面都不是很高。

纵观过去几年,土耳其经济高速发展掩盖了其太多的经济问题,除了通胀和外债较高,政府赤字近年来也一直都处在较高位置。截止近年第1季度土耳其外债占到了GDP的52.7%。

如果此次危机最终导致土耳其货币崩盘,相信泰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也不会太轻松。里拉在13日暴跌10%后南非兰特也一度下跌了10%,印度卢比也跌到了历史地点。如果算上年初的土耳其里拉仅上半年就累计暴跌45%。这对于过去十多年来保持较高增长势头的土耳其经济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打击。

尽管这场危机表面上看更像局部危机,不会对全球产生重大影响,但随着美元走强加上新兴市场货币走弱,对于严重依赖外部融资的新兴市场来说,最终可能会加剧这一问题。甚至有分析师表示,现在看来土耳其政府违约风险比希腊还高。

但不管怎样,也有部分分析师认为,此次危机的导火索是美国总统特普朗在推特上称,将对土耳其实施更大规模的经济制裁,对进口自该国的钢铝采取更高的关税。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