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手续费”致泰国银行业利润下滑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6日报道     从第1、2季度数据资料对比看,“免手续费”对泰国银行业利润表现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前后落差近达20%。在客户逐步转移到移动端的大环境下,如何开创新的盈利增长点成为了商银急需解决的问题。

泰国央行近期公布的银行业上半年数据报告指出,免手续费对于银行业季度业绩表现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尤其是在客户逐步向移动端转移的大背景环境下,相信“免手续费”只是这次行业改革转型中一个的必须经历的过程。

从第1、2季度商银汇报的数据对比看,免费前后手续费单项收益产生的落差比近到了20%。原本在第1季度还有8%,但到了第2季度一下跌落了11.2%。以往仅手续费一项收入就占到银行总营收的11%左右。这可是银行业一直以来其中一项最重要、且稳赚不亏的收入来源。

两个季度对比后可以发现,手续费收入增长已经明显收窄。从1季度的扩张8.2%,到2季度仅有1.5%。另一个比较明显的改变就是,自从各大商银纷纷退出了自己的APP后,通过APP软体转账比例已经占到了90%,而通过柜台和ATM的仅有不足10%。截止目前通过移动银行完成转账交易笔数达到了2.24亿笔。

那没有了手续费这项保利润的项目,银行业是否将面临新的营收压力呢。从商银2季度公布的数据看,在手续费收入锐减的同时,良好的信贷发放以及准备金降低为商银获得了额外的补偿。但对于商银来说,尽快寻找到一种更加有效持续的盈利增长模式将变得越来越紧迫。

央行官员透露称,商银展现出了良好的盈利增长势头,实现净利润565亿泰铢,同比扩张15.9%。其中贷款利息收益增长和不良资产准备金下降成为了商银盈利的两个重要原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