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泸沽湖上的王妃岛 倾听摩梭末代王妃的故事

0

中新网盐源8月17日电 题:泸沽湖上的王妃岛:为纪念也为传承

作者 岳依桐 贺劭清

在泸沽湖畔坐上当地人的摆渡船,船桨“吱呀”作响,在澄澈宽阔的湖面上荡起一圈圈涟漪,沿路欣赏着湖光山色,10分钟后,便会到达泸沽湖的著名景点王妃岛。

王妃岛原名博洼俄岛,整个小岛面积7.5亩,岛屿四周碧波万顷。对于泸沽湖当地人来说,这里是一个拥有特殊意义的地方。因为有着“摩梭末代王妃”之称的左所末代土司喇宝臣的汉族王妃肖淑明生前便居住在这里。

16岁嫁入泸沽湖的肖淑明与土司喇宝臣上演了当代“文成公主”的故事。这位做事果敢的女子平日除了参与土司家务政务、收租判案外,还经常飞马双枪,带领队伍到各地督征督收,闲暇时便教摩梭子弟学习汉语,深得摩梭人尊敬。为了纪念这位“末代王妃”,博洼俄岛也因此改名为王妃岛。

“肖淑明年轻时使双枪,七十多岁还能骑马在草原驰骋,许多见过肖淑明的摩梭老人都说,她晚年十分慈祥。”摩梭博物馆馆长、王妃府遗址博物馆馆长何廷军告诉记者,肖淑明嫁入盐源后带来50本小学课本,大力发展当地的文化教育,晚年担任政协委员时又提出了大量保护摩梭文化的提案,深受当地摩梭人敬仰。

 记者看到,王妃府遗址博物馆不仅有肖淑明曾使用的老式脚踏风琴、咖啡杯、留声机,还有大量信件,生动地反映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变迁。

因为敬爱这位王妃,摩梭姑娘阿卡次若几乎每日都会登岛,在旧“王妃府”原址上重建的王妃府遗址博物馆内免费为游客讲解肖淑明坎坷起伏的一生。“她虽然是一个汉族姑娘,但她作为一个‘和亲大使’来到我们泸沽湖,对我们泸沽湖的旅游文化发展作出了贡献。”

阿卡次若告诉记者,王妃府遗址博物馆的建立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了认识泸沽湖的全新窗口。“我每日在这里讲解,是希望更多人能够通过王妃的故事,深入了解我们摩梭传统文化。这也是对摩梭文化的一种传承和保护。”

“末代王妃”肖淑明对当地摩梭人的照拂并未随着她的离去而停止。自从王妃岛面向游客开放后,本来靠农业和渔业为生的摩梭人又多了一种增收方式:用船只载着游客从泸沽湖畔前往王妃岛。一位船家告诉记者,通过这条湖上观光线路,自己每年能够增收上万元。

“暑假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泸沽湖旅游,以前知道摩梭人,但不知道‘摩梭末代王妃’的故事。我觉得她一个人离开父母,千里迢迢远嫁到泸沽湖,很勇敢。”杭州中学生葛金泽说,离开王妃府遗址博物馆后,他还会去摩梭博物馆,系统了解摩梭文化。

“不仅外来游客,当地摩梭人也爱来王妃府遗址博物馆参观。为了保护岛上生态,我们修建了先进的环保生态厕所和污水处理系统,将污水循环利用。”何廷军表示,如果游客数量继续增加,让岛上环保压力增大,会限制上岛游客人数,让旅游开发让位于环境保护。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