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往马桶扔隐形眼镜!研究:部分成分或成人类盘中餐

0

中新网8月28日电 你会将用完的隐形眼镜扔进马桶中么?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追踪了抛弃式隐形眼镜的最后时光。研究人员称,隐形眼镜不会在污水处理过程中降解,最终会随污水流回地表,通向海洋。这不仅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部分隐形眼镜成分甚至会进入生物体内,成为人类食物链的一环。

据报道,研究发现,15%至20%的美国用户,只是随手将这些成分复杂的镜片丢进浴室水槽,或是丢在马桶里冲走。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显示,最终这些塑料大多流入污水处理厂。被丢弃的镜片随着污水污泥的流动蔓延到了农田,加剧了环境中的塑料污染。研究作者估计,大约1.3万公斤的隐形眼镜以这种方式堆积起来。

过去10年间,人们使用日抛、周抛以及月抛式隐形眼镜的数量大大增加,很快,制作镜片的材料开始大量使用材质较软的塑料。美国亚利桑那州环境健康中心教授哈尔登称:”隐形眼镜不会在污水处理过程中降解,它们会夹杂在污水污泥中。””我们知道,污泥中的物质会被大雨冲走,流回地表水,而地表水则通向海洋。被抛弃的隐形眼镜很可能经历漫长的旅程。”

报道称,研究人员担心这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可能会在弱势生物体内累积不可降解的有毒污染物,譬如虫类和鸟类。”如果地里的虫子吃了土壤,鸟又吃了虫子,那这些隐形眼镜就跟海洋中的塑料垃圾一样,也会进入生物体内,成为人类食物链的一环。”哈尔登教授说。

隐形眼镜的制作材料通常包括丙烯酸玻璃、有机硅和含氟聚合物,能让塑料的材质更软,使眼睛接触到氧气。为了弄清楚污水处理厂对这些材料的影响,研究人员将隐形眼镜中的5种聚合物暴露在处理厂常见的厌氧及好氧的微生物环境中。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科尔卡是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他说:”我们发现,在污水处理厂中微生物的长期作用下,隐形眼镜的粘度会明显改变。””当塑料的结构丧失部分强度时,就会断裂,变成小块塑料,小块塑料最终形成微塑料。”

研究人员希望,隐形眼镜的制造商能在标签上写明,如何正确丢弃隐形眼镜。研究报告的作者表示,有条件的话应该回收隐形眼镜,即使不能回收,也应该跟其他不可回收的固体垃圾扔在一起。

哈尔登教授说:”解决办法很简单,就是不要再把隐形眼镜丢进浴池的水槽或者马桶里!””这样能切实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也是在合理使用塑料。如果一个社会选择用塑料来制作隐形眼镜,那也应该告知消费者如何负责任地丢弃这些产品。”

据报道,该项研究发表于在波士顿召开的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全国会议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