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已同意向后推迟2年上调烟草税

0
土地及建筑物税

泰国中华日报8月28日报道     在财政部口头承诺延迟明年烟草税上调时间表后,泰国烟草管理局决定以去年收购价基础上提价50%从烟农手中买入烟叶。

泰国烟草管理局官员透露称,新一轮烟草收购定价已经确定,即在去年收购价的基础上提价50%作为今年的烟草收购指导价。官员解释称,作出该决定的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财政部已口头承诺推迟原定于明年启动的香烟税上调时间表。

如果按照财政部早前制定的烟草税上调时间表,到2019年10月1日泰国国内现行的20%的香烟税将提高1倍至40%。最新一次上调税后,泰国烟厂和香烟销售遭遇了重创,销售额暴跌。如果明年按照明年增税1倍看,泰国烟草企业处境将会更加困难。

而此次得到财政部承诺,也为泰国烟草管理局加快战略转型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尽管目前财政部还没有发布相关正式公告,但按照税改调整时间看,下一次提高赋税的时间将会是2021年10月1日。

去年年底时提高香烟税后,该局利润从每包7泰铢降到仅剩01.泰铢。如果算上上缴基金的另外2泰铢,那就意味着该局面临重大账面亏损。作为政府减少烟民数量,减少财政公共医疗负担,烟草税税改后,整个国内香烟市场总值已经从高位的420亿泰铢降到了300亿泰铢。

而烟草管理局之前每年能够获得280亿泰铢的香烟销售额,现在仅有190亿泰铢。市占率也从之前的80%降到了60%,预计今年利润仅有2-3亿泰铢。往年该局年利润都在70-90亿泰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