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有了百亩火龙果园 县城小伙开辟“南果北种”试验田

0

中新网呼和浩特8月31日电 题:内蒙古有了百亩火龙果园 县城小伙开辟“南果北种”试验田

作者 乌娅娜

在距离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约60公里的和林格尔县,有一处一百亩的温室大棚,赵斌如往常一样巡看着这些跨越大南大北生长的水果——火龙果。

为期10天的和林格尔县第二届火龙果文化旅游节刚刚落下帷幕,口感绵润、汁水饱满的红心火龙果再一次成为当地吸引客流量的主角。

因为北方气候寒冷,2013年之前,赵斌还在为蔬菜产量低、品质达不到市场要求而造成的亏损烦恼。在其他人选择改种果树时,赵斌在一次当地科技局组织的学习中,“相中”了南方水果火龙果,于是萌生了“引进回来在大棚种植”的想法。

“当时内蒙古赤峰市有一家火龙果的育种基地,已经小规模试种成功,我调研学习后,觉得很有信心,决心开始试种。”赵斌告诉记者。

当年,赵斌便从广西和台湾引进了5万棵红心火龙果小苗。然而这种长期生长于热带沙漠地区的水果,因跨距离的“南果北种”还是表现出了“水土不服”的症状。赵斌说:“第一年种,有的苗冻死,有的遭病虫害,头一天看着还好好的,第二天就都死了。”

为了解决果苗成活问题,赵斌和他的团队请教农科专家指导,借鉴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经过不断尝试驯化南方育苗适应北方环境,自己繁育自己种植,终于试种成功。赵斌介绍,火龙果种植三年才能少量挂果,四年才能进入丰产期。“前期一直在投入,那段时间困难重重,压力很大,但我特别爱好农业,也一直觉得能成功,所以没想过放弃。”

经过几年的努力,赵斌开辟的火龙果试验田已经超过百亩,成为内蒙古最大规模的火龙果种植园,年产量40万斤,在呼和浩特的连锁超市、大型水果批发市场出售,还通过线上销售到内蒙古其他城市。

2017年8月,在和林格尔县首届草原火龙果文化节期间,这里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红心火龙果销售2万斤,深受大家喜爱。2017年秋天,赵斌还引进了火龙果酒,上市后已销售了2吨。而在今年的火龙果节上,记者还看到了赵斌团队自主研发的火龙果面条、火龙果蛋糕、火龙果茶等新产品。“这些新产品还在试验阶段,我们也在做市场调查,争取未来可以规模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赵斌在发展种植的同时,还为当地村民解决了部分工作岗位。记者在其中一座大棚内看到,一颗颗粉红饱满的果实结结实实地挂在根茎上,正在浇水的张二娣告诉记者:“我们在农闲时来这里当兼职果农,每年还能增加一笔收入。”

和林格尔县副县长图亚介绍:“和林格尔县本着生态产业、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的发展理念,努力打造生态、生产、生活‘三生业态’,鼓励建成现代化综合田园观光、文化旅游与休闲度假产业园。”

“下一步打算能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发展育苗育种,促进三产融合,带动周边村落的农户,并增加民众的旅游采摘体验。”谈及未来,赵斌信心满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