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消失”的100天:有人寻找有人“躲避”

0

搜狐娱乐讯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范丞丞很火,他微博隔空喊李晨一句“姐夫”就能上热搜。但9月8日晚在南京,他哭了都没能上热搜。

在那场乐华七子NEXT巡回粉丝见面会上,范丞丞哭得梨花带雨。他说,“因为最近发生的事情很多,可能使我变得更加敏感了吧。”

就在两天前,他在个人微博上写到:中世纪的钟声敲响,戴好王冠准备出场。配图中,范丞丞头戴王冠,身着披风,意气风发。

18岁,到底还是太年轻。南京之行,舞台上的范丞丞被问及10年后的样子,明显情绪不稳,哽咽落泪。按照往常,姐姐一定会出来打打气,安慰鼓励一番。

但翻遍了各种渠道,人们也没有找到范冰冰的任何消息。从6月2日至今,她的微博已经100天没有更新了。

范冰冰的出道,源于参演一部叫《女强人》的电视剧。当年只有15岁的她,只参与拍摄了三天的戏。放在今天,也就是跑龙套的。

但范冰冰的演艺经历赫然写着:1996年,范冰冰参与拍摄刘雪华与邵兵主演的电视剧《女强人》。这就像在北京的打工仔,称自己参与首都建设差不多。

不出名时可以理解,出了名还这样做,说明这三天短暂的拍摄对她之后的演艺事业足够重要。

“我当时真的只是一个无心的举动。”刘雪华是知名的琼女郎,从她后来的言论看,在《还珠格格》筹拍时,她的确将范冰冰介绍给了琼瑶。这才有了后来的金锁、现在的范冰冰。

刘雪华后来回忆说:“如果我没有发掘她,同样会有其他人发掘她的。”范冰冰表示,当时没有预感这部戏会改变自己,只是单纯兴奋“我有戏拍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剧组会找到自己。

10年后,范冰冰自组工作室,投资推出的第一部电视剧《胭脂雪》便力邀刘雪华主演,她坦言:“我想要报恩。”

刘雪华在《胭脂雪》饰演玉禾的婆婆辜李氏,与范冰冰为对手戏,但百度词条关于她的这段演艺经历却是空白:只提到2006年的《春天后母心》,以及2011年的《宫锁心玉》、《甄嬛传》。

这部范冰冰首次担当制片人,同时饰演女主角的《胭脂雪》,仿佛从未出现在刘雪华的经历中。

也有说法称,范冰冰被王京花捧红了,但前提依旧离不开《还珠格格》,自然也就离不开刘雪华的“举手之劳”。范冰冰因金锁一角被观众熟知后签入华谊,接手她经纪工作的人正是王京花。

这位号称娱乐圈大姐大的王京花,在为范冰冰接的众多戏中,就包括冯小刚执导的贺岁电影《手机》。范冰冰也因为饰演女主角武月,获得第2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

电影《手机》成就了范冰冰,这次危机也因“武月很开心”起。

改编自刘震云同名小说的《手机》,被观众认为映射了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以及他主持的《实话实说》栏目。这给崔永元带来很大困扰。

时隔多年,这件事也淡了下来。但今年5月,冯小刚在微博中公布《手机2》海报。同一时期,范冰冰个人微博中发文:“电影《手机2》拍摄现场!武月很开心!”

这显然激怒了崔永元。他接连发布微博,放出“天价片酬”和“大小合同”的消息,一时间刷爆朋友圈。正当人们争论消息真假时,范冰冰工作室的声明反倒间接证实:“范冰冰女士为该演出合约受邀演员,演出酬金及其他细节一并在列”。

什么是大小合同,有人解读为“阴阳合同”的变体。通俗点,就是为了少缴税。还有人说,如果大合同收入以账外收入等方式向税务机关瞒报,就不是少缴税的问题了。

反对者认为,畸高的片酬收入妨碍了电影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加剧了分配体制的扭曲和收入公平性的沦丧。支持者认为,演员高片酬是市场决定的,观众喜欢看、制片方买账,挣多挣少凭本事。

众说纷纭之际,税务部门开始出手。6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说,针对近日网上反映有关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由于范冰冰工作室地处无锡,无锡地税回应称:目前已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江苏省地方税务局的要求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有人注意到,在5月28日前,范冰冰更博速度几乎每天一条。6月2日范冰冰转发她参与的公益项目动态后,就停止更新。就连她原定6月8日半夏晚会的行程,也以爽约告终。

范冰冰去哪儿了?有人忙着寻找,还有人急着“躲避”。

由范冰冰、吴亦凡等主演的《爵迹2》原定7月6日公映,但上映前十天却突然宣布改档,新的上映日期至今未公布。

电影《大轰炸》7月3日发布新海报,跟此前发布的定档海报相比,不见了特别出演的范冰冰的名字。

至于范冰冰主演的古装大剧《巴清传》,迟迟未能播出。

就连与范冰冰利益攸关的品牌代言,风向都开始变了。

范丞丞的走红,离不开“范冰冰弟弟”的标签。实质上,对这位弟弟,作为姐姐的范冰冰也是呵护备至。

今年初在《偶像练习生》节目中,范丞丞拿手的rap竟频频忘词甚至中断表演,他委屈地说,“就像种的菜一样,等它可以收成的时候,一下子被偷光了一样,一下子什么都没了。”当晚,范冰冰即发文鼓励:“没关系的!菜被偷了还可以再种不是吗?加油吧!”

但9月8日晚的南京之行,范丞丞哭了也没有见到姐姐的安慰。实质上,范冰冰经历的这场危机,作为弟弟的范丞丞难免被裹挟其中。外界也有各种不利传闻。

“希望下次我们再见面的时候,我会变得更加成熟,真的掌握那种可以保护你们、保护我家人的权力。” 范丞丞的这番话,更是意味深长。

范丞丞曾隔空喊李晨一句“姐夫”,上了微博热搜。如今,李晨也销声匿迹一段时间了,他最近更博是在7月6日。

整个夏天,人们尝试从各种蛛丝蚂迹中寻找范冰冰。

在江苏,有人探访了范冰冰无锡工作室,发现这里早已人去楼空,工作人员称在装修。在北京,有人留意到“范冰冰工作室”的文字介绍已经落满灰尘。

据说范冰冰在北京另外一个办公地,工作人员们正在开会。他们对前来打探消息的媒体,讳莫如深。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严查边界从范冰冰扩展到整个娱乐产业链。

国内知名的三家视频网站联合六大制片公司发布联合声明,共同抵制艺人“天价”片酬现象,共同抵制偷逃税等违法行为。

最近公布的《中国影视明星社会责任研究报告》显示,范冰冰以0分排倒数第一位。似乎彻底“凉”了。

在关于税的这件事上,已经有艺人因此坐过牢了。

当年大红大紫的刘晓庆,就因一场税务风波,公司被查封,财产被没收,房产被拍卖,最后沦为阶下囚,在秦城监狱被关了422天。

刘晓庆到底有多少钱,据说她自己也说不清楚。1999年,胡润在中国推出了中国富豪排名榜,把刘晓庆放到了《福布斯》杂志百名富豪榜的第42。

“当时进这个榜单,本来我是很引以为骄傲的,第二年这个榜单继续公布我排名第43位,等到第三期公布的时候,我就被抓进秦城监狱里去了。”刘晓庆事后接受媒体采访说。

国人当时税法意识淡薄,乃至有评论说,政府用处罚一个女明星为严行税法祭旗。

范冰冰在《福布斯》2015全球最高薪女星排行榜中,以年收入2100万美元排名第四,是唯一进榜的亚洲女星。2016年,范冰冰以1700万美元年收入登榜福布斯全球十大最高收入女星第5名。

置于“天价片酬”的背景下,人们对明星偷漏税的传言不可置否。但偷漏税的成本有多高,后果有多重?

按照刑法的规定,纳税人或者扣缴义务人涉嫌逃税,经税务机关依法下达追缴通知后,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胜律师表示,一般而言,逃税款数额达五万元并占应纳税额10%以上时,在两种情况下会被追究刑责:一是经税务机关下达追缴通知,且在收到通知后仍不补缴应纳税款、不缴纳滞纳金或者不接受行政处罚;二是5年内因逃税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被税务机关给予二次以上行政处罚。

陈胜同时指出,第一种情况下,如果已有收到追缴通知但未按期履行事实,即便纳税人在公安机关立案后再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或者接受行政处罚,也不会影响刑事责任的追究。

范冰冰本周末就将迎来37岁的生日,她能否化解这次危机?

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税法律师武嘉认为,逃避缴纳税款的纳税人需要承担行政责任,补交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如果在刑事立案前如数补交税款、滞纳金、罚款的,可能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结果或许没有想象那么坏。

税务机关入户检查需要一个过程,两三个月或更长时间都有可能。”武嘉说,在检查中,违法纳税人应配合检查,一旦纳税人出现欠税情况,有可能被采取阻止出境、限制高消费等联合惩戒措施。

武嘉表示,如果财务人员做出隐匿、毁损账簿的情况,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严重的,将面临牢狱之灾。

100天很难熬,但对范冰冰而言,没有消息或许才是最好的消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