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泰研KR-ECI指数3个月期望值略增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7日报道 2018年8月份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3个月期望值(3-month Expected KR-ECI)从7月份的46.3略增为46.5,源于部分农民家庭在政府推出减轻个体农民债务负担措施后(国务院于2018年7月31日作出决议)对未来债务状况的担忧有所下降。该措施包括延长泰国农合银行的农民客户债务偿还期限三年(从2018年8月1日至2021年7月1日)和降低农民贷款利率一年(从2018年8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

2018年8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降至44.8,源于居民家庭对国内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的担忧增大,尤其是新鲜食品和能源价格比7月份分别加速上涨1.18%和0.68%。新鲜食品价格的上涨来自中元节期间新鲜食品需求的增长以及全国强降雨导致农产品受损。与此同时,国内能源价格也随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走势而上涨。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导致居民家庭的消费支出(不含债务)随之增加,在8月份消费支出出现增长的调查对象家庭中,23.2%表示支出增长来自国内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比重高于上个月的12.8%。

此外,开泰研究中心还调查居民家庭对当前和未来可能发生洪灾的担忧,结果发现三分之二的曼谷和周边地区家庭仍不担忧洪灾状况将于2018年最后季度加重,部分源于其所住地区很少发生洪灾以及确信灾情将有所缓和,因政府正在努力解决洪水问题。不过,外府地区家庭却更加担忧2018年底的洪灾状况,尤其是北部、南部和东北部地区的家庭比较担忧农场将遭受洪水破坏,进而影响到家庭收入。

不过,此次对居民家庭进行的洪灾问题调查在接近现时的受灾群体方面受到限制,导致调查结果无法全面反映出整体状况。开泰研究中心将持续调查和跟踪状况以分析洪灾对家庭经济状况将造成的影响。

总而言之,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3个月期望值因债务担忧下降而略微增长,部分得益于政府减轻个体农民债务压力的措施。与此同时,2018年8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却转为下降,源于居民家庭担忧国内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将导致家庭支出随之增加。

2018年最后季度仍必须密切跟踪预期将出现上涨的国内商品和服务价格,无论是通常在食斋节期间出现增长的新鲜食品价格,还是经营商要求调高公交车票价以弥补上涨成本,尽管政府已将国内柴油零售价格保持在不超过每升30泰铢的水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