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两节期间严查景区价外加价、捆绑销售

0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加强2018年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将重点查处国有景区经营者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高定价大折扣、捆绑销售、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不执行优惠措施、价外加价、强制代收费用等行为。

通知强调,今年中秋、国庆是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之后的首个长假,保持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稳定、确保群众过好“两节”,对于彰显市场监管体系改革成效、回应民众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

通知要求,要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要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当地居民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的市场和价格变化,加强价格监测和分析预警。一旦发现市场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化解。要加强对生活必需品批发零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商超、农贸市场等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场所的监测频次和监管力度,督促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

通知指出,要加强重点领域检查,营造良好节日消费环境。针对中秋国庆期间群众旅游、出行、购物活动密集的特点,加强对旅游、生活必需品、房地产等领域的监管,重点查处以下几类行为:国有景区经营者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高定价大折扣、捆绑销售、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不执行优惠措施、价外加价、强制代收费用等行为;生活必需品特别是农产品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行为;房地产企业、中介公司及住房租赁企业串通房租价格、囤积出租房源、捏造炒作虚假信息哄抬房租、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发布误导性价格信息、不明码标价等行为。

同时,通知强调,要高度重视应急监管,积极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要切实提高敏锐性和敏感度,高度重视灾害天气与节假日叠加形成的市场价格监管压力,进一步健全节日期间应急监管预案和工作机制,借助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做到监管精准定位、举报实时处理。对举报量增多、反映集中的问题,立即组织专项整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监管措施,完善应急机制,确保取得实效。要依法曝光价格违法典型案件,震慑不良商家和价格违法经营者,确保两节价格秩序平稳有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