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空是贪玛叻:泰南二线城市的寂落与丰饶

0

从泰国曼谷南下,飞行1小时,泰国湾的碧波渐现眼前。作为泰国二线城市之一,泰南那空是贪玛叻府(Nakhon Si Thammarat )很少出现在大多数游人的行程单上,空对着一湾无边碧蓝。

曙色初现,小船将一片红树林抛在身后,驶向茫茫的泰国湾,那空是贪玛叻渔民善迪的一天,从带着两三个游人追逐海上的第一屡阳光开始。他边用椰壳乘上船上刚煮沸的咖啡递给客人,边向他们讲述大自然对这一带居民的馈赠。

和路过的渔船交换了几篮子刚打捞的鱼虾贝壳后,善迪将小船靠向海中间的浅水处,纵身一跃,从水底掏出一捧蓝灰色的海泥,邀船上游人一同下水共享泥浆浴。

  踩在松软的泥床上,游人效仿善迪,用光滑、透着清凉的海泥将自己抹成“泥人”。

归程途中,善迪带着几个“泥人”踏上红树滩涂,手把手教他们种植红树。日上中天,满载而归的游人回到岸上,和村民一道做海鲜大餐。

这是善迪经营的民宿所提供的基本行程。对于经营,他并无太多概念。善迪说,村里民宿源起于多年前村民们收留了一个迷路的外国背包客,后者每日跟着村民打鱼、采桑、织篮子、种红树、固水土,醉心于这简朴的农家生活,便为村民设计了民宿的经营模式,以答谢他们的友好相待。

“这里地方小,一次只能接待不到30人。我们没什么特别之处,但觉得很满足,希望客人参与我们的生活,和我们一起守护这片土地。”善迪说。

这处山明水秀的村庄正是那空是贪玛叻府人情风物的缩影。这个府的气质,犹如这个村庄连功效简介都没写的椰子油一样,原生态,毫无包装,却丰饶过人。

来源: 新华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