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价格上扬致“通胀”面临意外压力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07日报道     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上扬将对政府下半年经济工作带来意外压力,而政府实施油价补贴前后通胀波动幅度料在0.2-0.4%之间。

泰国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认为,近期国有价格大幅上扬将对泰国经济接下来的表现带来新的压力。就目前趋势看,油价完全有可能重回每桶90-100美元高位。尽管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即将迎来寒冬将会推高燃油需求,但相信届时对泰国经济整体影响仍将有限。

不可否认,在油价过快上涨的当下泰国当局要想完成原定经济目标将面临意外压力。首当其冲的估计就是通胀,作为影响通胀最重要的大众商品之一,油价的波动会引发大范围的关联效应,物价将出现整体大幅上扬,运输费用也会随之上涨。

当然,如果政府实施燃油差价补贴,通胀则仍能够维持在目标区间内。但如果不采取行动任由波动,那通胀至少会上升0.2-0.4%。也就说通胀可能会超出当局早前预估。

另外,补贴还将会给泰国经济带来部分影响,预计补贴将会稀释经济系统中的流动性。至于明年油价和通胀可能出现的状况,分析师认为,如果油价在每桶75美元,政府实施补贴通胀预计会在1%左右,如果油价在每桶85美元,实施补贴后的通胀率估计会在1.7%。反之,通胀则会分别是1.0%和2.1%。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