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课税额是消除税收落差的关键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08日报道     在消除烟草税连续两月每月高达30%收入落差方面,当局希望通过提高课税来缩小这一比例。

泰国财政部消息来源称,面对巨大的税收落差比例,目前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提高课税比例,增加税收的同时将差距进一步缩小。根据税务局公布的截止9月底的税收数据显示,收到632亿铢税金,较预期目标低了77.43亿铢,降幅10.9%。

其中香烟和酒水两项收入表现最差,分别较目标低了30%。啤酒税较目标低了32.7%,合计52.61亿铢。香烟税则低于目标24.35亿铢,降幅30.7%。尽管其他课税项目也出现了不及目标的情况,但减负没有如此之大。

比如,燃油税较预期目标低了13.42亿铢,降幅4.5%。而香烟税出现类似这两个月大幅下滑表现还要追溯到新税改实施初期。经过调整后,课税额有明显的改善。但近期表现的情况看,似乎需要对香烟税做出新的调整。

当然,如果将向进口香烟企业提前收缴的税纳入课税收入中,那18财年香烟税仍在预期目标之上。而税务局全年税收收入总额为5800亿铢,较预期目标少了195亿铢,降幅3.3%。其中,降幅影响最大的3项税收分别是,燃油、啤酒和烈酒税。

面对如此大的课税落差,财政部首先想到的就是通过提高课税额来增加税收收入,比如,再向每包香烟加增2铢的税。此举将能为国家社保基金每年新增30亿铢的收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