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泰国商银业绩:贷款增长 手续费收入萎缩

0
开泰研究中心团队。

Q3泰国商银业绩:贷款增长
寄望贷款增长弥补电子渠道免手续费影响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0日报道 尽管2018年第三季度泰国商业银行体系能延续第二季度的盈利状态,实现经营利润(拨备前和税前)约940亿泰铢,但2.0%的利润率仍将低于第二季度和2017年同期的水平。2018年第三季度泰国商业银行的手续费收入仍将继续面临着第二季度电子渠道免手续费政策、消费者对该政策反应良好和即时支付(PromptPay)服务日益改善的压力,将导致汇款手续费年同比大幅萎缩两位数,尽管其他业务如保险和基金的经纪业务以及信用卡手续费收入有助于减轻部分压力。最终,泰国商业银行体系的总体手续费收入可能年同比持平甚至萎缩约3%,持续第二季度的手续费收入增长率从第一季度的8.5%减为1.4%的下降走势。

不过,预计利息净收入的良好增长态势将有利于将总体经营利润(拨备前和税前)保持在不会比去年大幅萎缩的水平,主要支持因素是预计第三季度的贷款总额将随零售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增长而从第二季度末年同比增长5.4%加速增长至6.0%,同时还获得有效贷款收益(Effective Return from Loans)出现增长的支持。

至于第三季度计提坏账及可疑账准备的费用,预计将与第二季度相近。第三季度坏账及可疑账准备费用对贷款的比率(credit cost)可望从第二季度的1.14%略增为1.17%,因在经济活动逐渐复苏对中小企业贷款客户、零售住房贷款(不良贷款不断增长)客户以及无担保贷款客户的收入和偿债能力造成压力的情况下,仍必须跟踪不良贷款状况。开泰研究中心因此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末泰国商业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率将达到2.95%,尽管比2018年第二季度末的2.93%略微增长,但仍低于2017年第三季度的最高值2.97%,并预计今年最后季度不良贷款率将因季节性因素、坏账核销和不良资产出售而下降。

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三季度的坏账及可疑账准备费用年同比下降了近18%,成为有助于促使泰国商业银行体系的净利润能实现年同比增长的重要因素。开泰研究中心预计,第三季度泰国商业银行体系将能实现净利润480亿泰铢,年同比增长率从第二季度的17.1%放慢为7.7%,季环比下降约9.1%。

除了债务质量和电子银行转账免手续费对整体手续费收入造成影响外,还必须注重跟踪商业银行对其他非利息收入的管理尤其是可供出售投资的销售,因可能支持泰国商业银行体系的经营业绩优于预期。同时,泰国银行公布的房地产业监管方针也可能对今年最后季度房屋贷款市场走势以及总体贷款状况造成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