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香米地位被动摇,寄新品研发重返桂冠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1日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世界最好大米评选中,泰国茉莉香米无缘桂冠,位列柬埔寨和越南之后屈居第3位。

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泰米出口商公会荣誉主席初吉警告称,泰国必须加快新品大米的研发工作,否认泰国茉莉香米长期建立起来的荣耀和光辉传统将会被柬埔寨和越南取代。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2018年世界最好大米评选过程中,柬埔寨茉莉香米击退泰国茉莉香米成功问鼎世界最好大米桂冠。而泰国茉莉香米则次于越南同类香米,位居第3位。

他说,必须承认的一点就是泰国茉莉香米品质呈现下滑趋势。原因可能有很多方面,但必须看到柬埔寨和越南等邻国在香米种植方面的努力和巨大进步。如果泰国当局不尽快落实后续科研发展开拓新品种,泰国茉莉香米的香味将会逐步减弱,并慢慢内便利店内销售的商品说取代。

泰国茉莉香米不仅在稻谷的香味上有所减弱,在价格竞争力方面更是有较大的差距。如果泰国茉莉香米报价在每吨400美元,那柬埔寨出品的茉莉香米价格则只要每吨200美元。

柬埔寨吴哥窟出品的茉莉香米成为了2018年世界上最好的大米品牌。泰国茉莉香米最新一次蝉联还是追溯到8-9年前时,国际食客提到泰国买香米就只会认定几个品牌而已。

世界最好的大米评选活动中主要考察的内容主要包括4方面,首先是,1、香味;2、口味;3、柔软度;4、颗粒外形特征等。之后的很多年时间里,泰国茉莉香米都和冠军擦肩而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