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健民:泰国中小企业面临3方面调整 期待加强与中国合作

0

泰国中小企业促进局(OSMEP)局长罗健民接受本报专访。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5日报道 (记者/言之)中小企业(SME)一直是泰国经济领域最为活跃的组成部分,根据官方统计,2017年中小企业数量超过300万个,占全国总企业数的99.78%。总体规模达到65517亿铢,GDP贡献率达到42.4%,与大型企业贡献率基本持平。另外一个重要贡献是,泰国的中小企业雇佣劳动力超过1215万,占总就业人口的82.22%。中小企业可以说是泰国经济运行及社会良好运转的稳定剂。

泰国中小企业促进局(OSMEP)是一个由政府总理直管的垂直型政府机构,依据2000年中小企业促进法设立。中小企业促进局一共有两套班子,其中中小企业委员会由巴育总理任主席,负责制定中小企业促进政策及监管执行。另外一个是负责政策具体执行、管理的机构,由泰国中小企业促进局局长负责。

2017年6月,巴育总理动用临时宪法第44条赋予的特权,任命为中小企业服务长达10年的前中小企业发展院(ISMED)院长素旺猜•罗哈瓦塔纳军(罗健民)为中小企业促进局局长。

近日,罗健民局长接受本报专访,向记者介绍了OSMEP近年的工作方向。以下是采访实录:

一、您怎样定位OSMEP在中小企业发展进程中扮演的角色?

罗健民:根据第4份中小企业发展5年规划(2017-2021)目标,将在未来几年内,促进中小企业生产总值与GDP的占比不低于50%,在这个目标下,OSMEP的中小企业促进政策主要围绕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实现中小企业跳跃式增长,让中小企业真正成为实现国民收入再分配,减少贫富差距的有效工具。

现在中小企业促进局的主要角色定位,就是“超级教练”(Super Coach)承担着培育者、引导者、顾问、支持者等角色,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切经商便利服务,推动修改已经不合时宜的法律法规的修改,帮助中小企业成长,提高企业经营能力,甚至协助打开国际市场等。

二、对于您个人来讲,在这两年内希望为SME做好哪些工作?

罗健民:我从去年开始接手泰国中小企业促进局的工作,我从接手工作起就像做两件事,其一是让中小企业更稳健,更有未来;其二是让中小企业促进局的工作人员迅速成长,更好的为中小企业服务。

三、您希望泰国中小企业未来在哪些方面加强努力?

罗健民:我希望OSMEP能真正成为中小企业的依靠,因为OSMEP制定政策,规划,目的在于为中小企业未来画下蓝图。目前适用的中小企业发展5年规划将到2021年为止,在这份总体规划下面出台的政策、措施不少,但要怎么样将其付诸实践,是我面临的问题。

根据该规划,我认为中小企业需要实现3方面的调整,其一,我将其称之为“转型”(Transformation),许多泰国中小企业都面临着这一问题,但现实中往往很多企业因为习惯使然而转型不及时。许多企业仍旧只注重研究如何做产品,而忽视了研究商业模式以及市场需求,这是需要作出转变的,而这些转变,都需要依赖新的思维、新的知识、模型来实现。

其二是“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这一点又包括中小企业的网络化、电商化,以及国际市场的开拓能力。对此,中小企业促进局除了组织相关的培训外,还带领中小企业业者参与国际性展会,以及相关的路演活动。

其三,我称之为“合作网络”(corporative networking),在这方面,我们引入了“教练”或者说“辅导员”的概念,旨在吸引各行业的专业人士进入,形成强大的顾问团队,针对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我们计划在3年内吸引2200名专家参与并为1万1000多个社区中小企业提供帮助。另外,除了专家参与外,我们还搭建了SME ONE平台,这是一个中小企业直接与官方各单位直接联络、对接的一站式窗口,现在已经有数十个部门、机构和组织入驻,涉及经济领域的9大部委职能部门。企业可以通过统一端口直接向需要寻求服务、咨询的单位取得联系,获取相关服务。

四、过去的2018(财)年中小企业促进局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有些什么成效?

罗健民:实际上我们今年的工作一直是围绕着上面三个方向努力。

在企业转型方面,配合“泰国4.0”战略,泰国中小企业也在推动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实现“SME 4.0”的工作,在OSMEP的协助下,8357家中小企业完成了税务申报数字化,还有更多的企业完成了财务、市场、内部管理及成本控制的职能化升级。

在“国际化”策略方面,有16764家企业完成电商化转型,涉及产品3万多种;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中小企业局带领泰国业者在马来西亚,中国上海、香港、台湾,印度等地参加各类展会,一共有1257家企业参与,有636项业务成功配对,涉及交易额达到4亿7155万铢。今年下半年,中小企业局还将促成泰国企业与印度、中国、马来西亚以及菲律宾的业者对接。此外,中小企业局还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各项培训,如产品包装、样品设计,国际贸易培训等。

在“合作网络”建设方面,中小企业局一共组织了30多个组织,有4000多家企业参与。中小企业局一共推出20多个网络组织发展规划,其中“教练”团队培训计划就有1428人报名,现在仍有许多人在继续报名中,未来该顾问团队会越来越壮大。

五、华人对泰国中小企业非常关注,许多中小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在中国都有不错的市场和口碑效应,中小企业促进局未来针对中国市场有什么措施?

罗健民:中国市场非常大,也是最吸引泰国中小企业的地区。中小企业生产的水果加工产品、大米加工产品、化妆品和乳胶制品等都非常受中国企业欢迎。中小企业局将通过各项措施,增强中小企业对华出口、开拓中国市场的能力;OSMEP还计划并打造相应的展示平台,为企业业者提供语言、技能方面的培训,并带领企业前往各地路演、展销,希望泰国产品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关注。中小企业局也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与中国官方、民间机构及企业等合作,为共同繁荣泰中经贸交流而努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