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米在中国市场地位正面临越米挑战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日报道     泰国茉莉香米国际地位正受到威胁,如果再不加快新品种研发,其在中国市场份额恐被越南等同级竞争对手分食。

泰国商大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乃安警告,如果在不加快新品种研发,泰国茉莉香米恐被沦为一种“徒有虚名”的水稻品种。首先,泰国茉莉香米品质经过多年的发展和耕种除了产量上有明显改善,其品质本身没有太大的提升。

另外,稻农为了追求产量增加而大量使用农药导致了土壤退化,产出的香米也没有以前那么香软。而市场上真正能够找到的有机茉莉香米数量呈下降趋势。反观邻国,不管是柬埔寨还是越南也都有拥有和泰国类似的农耕环境,且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已经开发除了适合当地环境又迎合国际大米食客的爱好,迅速赢得了国际市场的好评。

泰国茉莉香米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最好大米评选中,就被柬埔寨和越南联手超越,仅落得第3名。而作为泰国茉莉香米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中国正在努力研发新的大米品种,以减少对高级进口大米的需求。此外,紧临中国的越南也在大举进军中国高级大米市场,除了大打口感和香软度外,还加入了价格因素。

同级别的越南茉莉香米已经非常接近泰国茉莉香米。换句话说,泰国茉莉香米不仅没有了口感和香软度的优势,更重要的在价格方面还比别人贵很多。

因此,为了确保泰国茉莉香米在国际大米消费市场的地位和口碑,不管是政府还是私营机构或是稻农,都应该加快新产品研发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寻取更大的成长机会和空间。

另外,香米新品研发还必须和市场接轨,研发迎合消费者口感和喜好的新茉莉香米品种。进而在国际竞争中一致保持领先优势。而不被邻国弯道超车。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