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影响持续显现 9月泰国出口萎缩5.2%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日讯 2018年9月泰国出口出现近19个月以来的首次紧缩,部分源自黄金出口因去年较高基数和黄金市场动荡而大幅紧缩。2018年9月泰国货物出口总值为206.998亿泰铢,比去年同期萎缩5.2%,若剔除年同比萎缩78.7%的黄金出口值,泰国货物出口的年同比萎缩幅度将收窄为-0.8%。

尽管大幅萎缩的黄金出口是导致泰国货物出口于2018年9月出现放缓的主要因素,但还存在着如下其他临时性因素以及可能对泰国今后出口造成长期性影响的因素:

一些国家遭受台风袭击对泰国出口造成临时性影响。2018年9月泰国对菲律宾的出口年同比萎缩3.0%,比8月份年同比增长30.4%大幅放慢,因台风“山竹”给菲律宾经济带来损失,使其国际贸易出现放慢。

今后将对泰国出口造成长期性影响的因素是逐渐对泰国许多产品出口造成影响的中美贸易战,尤其是作为中国生产链组成部分的泰国出口产品。其他因素还包括中国经济趋向放缓,2018年9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0.8,创近7个月以来的最低,反映下阶段中国的制造业生产将趋向放慢。与此同时,中美贸易争端已开始对泰国出口产品如硬盘驱动器、集成电路、印刷电路板、塑料树脂、化学制品、橡胶制品、汽车及零部件造成影响,因在美国公布征收关税前中国加快从泰国进口产品,使泰国此类产品对中国的出口出现临时性大幅增长,但在美国逐渐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后出现放慢。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泰国上述商品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将继续放慢,直到中美贸易战得到缓解。

2018年9月泰国货物出口出现放缓的情况与本地区各国出口数据出现放缓的形势相符,源自临时性因素如自然灾难对船运造成影响以及必须密切关注的中美贸易战。鉴于2018年前9个月泰国月均出口值为210.80亿泰铢,或年同比增长8.1%,2018年最后季度泰国的月均出口值必须达到226亿泰铢,或年同比增长11.0%,方能推动2018年全年泰国出口实现开泰研究中心所预测的增长8.8%,使2018年剩下月份期间里的出口面临着挑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