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敦促央行推迟“首付2成”新政的实施时间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8日报道     地产开发企业纷纷向泰国央行即将出台的房贷新政表达了严重关切,担心将会影响到房地产在内的价值1.8万亿铢的产业链市场,因此,希望能够推迟实施计划。

按照泰国央行早前释出的房贷调控措施,将对二套房房贷实施“首付20%,贷款授信最高不超过80%”的新政,同时新政预计最快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作为央行去泡沫风险,引导国内房地产市场稳步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此举未能得到大多数地产商的认同。

近期泰国公寓套房协会顾问兼荣誉主席巴胜对此表示担心,认为调控政策影响的不仅仅指示房地产单一市场,还将拖累周边产业表现,比如建材、家俱、厨具,甚至是旧房改造和翻新等行业。

如果按照泰国住房市场每年6000-7000亿铢规模来看,加上周边产业新政直接或间接经济影响就是1.8万亿铢。其中曼谷市住房市场规模在3500-4600亿铢,外府在2500亿铢。

另外还需要提醒的一点,地产开发商所使用的耗材和原料国内供应链使用率在90%,这可是涉及到百万工人就业的大市场。过去10年,曼谷及周边房地产市场呈现一种逐年增长的势头,从2007年的2045.81亿铢总交易额,到2012年3118.52亿铢,再到2017年的4319.70亿铢。而今年前3个季度交易额已经达到了4610亿铢。

巴胜认为,就当前形势下,央行不应该那么快实施房贷调控新政。当然,如果能够推后1年再实施情况可能会更好,至少地产商们会在此之前做好应对准备,比如通过推迟新项目启动,缓解房贷市场可能存在的泡沫风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