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的战火,烧到了泰国

0

在今年的“光棍节”,京东希望在“微笑之国”——泰国留下自己的印记。

“光棍节”也被称为“双十一”,最早由阿里巴巴在中国发起的购物节日,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上销售额最大的购物日。对于京东来说,今年的这个购物节日,是其在这个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站稳脚跟的机会。

京东与泰国最大的零售集团Central Group合资成立了公司,股份占比50 : 50。Central Group由泰国的Chirathivat家族控制。据悉,Chirathivat是泰国最富有、最有影响力的家族之一。

据《福布斯》报道,Chirathivats家族的净资产估计超过210亿美元,在亚洲排名第十,在泰国排名第二,泰国是一个经济和政治权力集中在少数精英阶层的国家,这些精英往往通过家族关系联系在一起。

两家合资的公司名为JD Central,尽管在6月份就已经向消费者开放了,但在9月下旬才正式启动。对于JD Central来说,本月早些时候开幕的购物节,是其在泰国快速增长的电子商务领域站稳脚跟的重要机会。

在中国,“光棍节”以闪购而闻名,在这一天,商品会进行大幅度折扣,阿里巴巴和京东等顶级电子商务公司的销售额将会达到数百亿美元。

虽然这个购物节日不会立即带来利润,但它是一种吸引用户进入自家购物平台的手段,电子商务公司也希望在交易结束后能把用户留下来,并逐渐培育为自己的忠诚用户。

JD Central启动了一项为期14天的活动,名为“11.11疯狂热销”(11.11 Crazy Hot Sale)。在“超级交易日”中,有各种特价产品,每个产品类别都有高达90%的折扣,以及Central Group旗下餐馆的折扣。不过,这需要在应用内进行一定的“游戏”,用户可以累积积分兑换购买折扣。甚至有一个幸运的抽奖,奖品是双人北京游。

JD Central是京东在东南亚成立的第二家合资企业,早在2015年,它就在印度尼西亚与Provident Capital联合成立了一家公司。

京东在东南亚布局,主要方式是成立合资公司,这与其竞争对手阿里巴巴不同。后者通过对总部位于新加坡的Lazada Group的一系列投资,稳步扩大了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

阿里巴巴在2016年以10亿美元的投资获得了Lazada的控股权,第二年又投资了10亿美元,今年早些时候再次投资了20亿美元。

随着阿里巴巴对Lazada的财务控制越来越强,它也开始在Lazada中安置自己的员工,更换了一些高管,在今年3月任命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彭蕾为首席执行官。

电子商务并不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将竞争带到东南亚的唯一领域。网约车公司滴滴以及阿里巴巴和他们的长期投资伙伴软银都在Grab上投入了大量资金。Grab是一个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出行平台,它不仅在打车方面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进展,而且在移动支付和外卖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谷歌、腾讯、京东和美团也不甘落后,都相继支持印尼的超级应用Go-Jek,推动其迅速在整个地区扩张。很显然,阿里巴巴和软银的联盟与腾讯和谷歌联盟将会进行一场对决,在获得这个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上的主导地位。

这些公司积极攫取地盘也是有充分理由的。根据此前谷歌和淡马锡的联合研究报告,东南亚的互联网经济——旅游、媒体、打车和电子商务——在2017年超过了500亿美元,这使其有望在2025年增长到大约2000亿美元。

东南亚地区的人口大概有6亿,约有3.3亿互联网用户,自2015年以来增加了7000万。

尽管如此,当京东试图和其泰国的合作伙伴联手打造自己的品牌时,它面临的环境可能会比它在中国建立品牌时还要恶劣。

在试图通过首次的11.11活动吸引用户时,它必须要与Lazada和Shopee这两个早已被消费者认可的知名品牌竞争。它们在几年前就开始推出“光棍节”促销活动了。

京东正在进入一个陌生的领域,可能还要与那些认为东南亚是它们的地盘的本土企业展开竞争。更复杂的是,亚马逊也在向该地区推进。

和在中国一样,京东希望凭借其质量和可靠性建立自己的优势,保证高端电子产品和奢侈品的真实性。在这个地方,假冒商品的盛行仍然让一些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犹豫不决。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业内观察人士可能会看到,在亚洲这个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上,将会上演一场电子商务大战。这可能是一个谁砸的钱多,吸引最多的用户,以及比其他竞争对手更加“长寿”的问题。

同样,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可能也会看到,各家公司在争夺这个地区的市场份额时,将会遭受重大损失。这肯定会让首席财务官感到不舒服,但东南亚的消费者应该会很开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