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与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18”

0

11月10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18”在广州举行。

论坛以“中国对外开放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国际环境变化与中国的选择等议题进行研讨,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动区域共同发展与互利共赢建言献策。

来自俄罗斯、法国、韩国、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等20余个国家的智库学者以及国内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共约300人参加会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主持开幕式。他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为此,本届论坛把主题定为“中国对外开放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将积极响应国家和广东发展的重大需求,努力发挥办学优势和特色,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持。

隋广军主持开幕式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林积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论坛召开为契机,借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东风,进一步拓宽中外智库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作用,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积极建言献策。

林积致辞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王强在讲话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要把“一带一路”打造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

王强发言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陈世杰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情况,并表示各方应共同努力,通过 “一带一路”合作为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陈世杰发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表示,各方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项目建设、开拓市场、金融保障等面下功夫。

李钢发言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倡导与会各国智库学者打造“一带一路”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推动各国深化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构建开放、包容、均衡、务实的“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共讲“新丝路故事”,共做“一带一路”友好使者。

王立勇发言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表示,广东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广东国际贸易合作不断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快速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顺利推进。

郑建荣发言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仓峰表示,广东省积极发挥特色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合作,合作领域逐步拓宽,合作层次不断深入,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仓峰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邀请与会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演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主持专家演讲环节。

何传添主持专家演讲环节

澳大利亚联邦人文学院院士马克林(Colin Mackerras)就中国现代发展中的基础设施建设、人民生活水平、城市现代化等方面的成就进行了阐述,表示中国崛起是中国人民努力的结果,不是其他国家的功劳。中国的发展给澳大利亚带来积极影响。

马克林作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强调,为有效应对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负面声音,需处理好国家目标与企业目标的协调统一,把“一带一路”项目划分为市场主导型项目和政府主导型项目,并通过搭建合作机制推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李向阳作演讲

法国桥智库主席周瑞(Joel Ruet)以全球化为主题,从地缘全球化、绿色全球化、投资全球化三个角度对“一带一路”进行分析,强调要协调利益,循序渐进,促进共享的全球化、多元的全球化,他同时表示,“一带一路”合作中要利用好各方各类智库资源。

周瑞(Joel Ruet) 作演讲

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鸿宇结合“核心—边缘”理论,分析了广东40年开放格局发展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并对广东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陈鸿宇作演讲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校长助理洪风分享了他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认识,认为中国已经成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领航者”,今天的中国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维护了国际社会的繁荣稳定,并为周边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洪风作演讲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原院长吴志成分析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面临外部环境变化。他表示,当前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正经历深刻转型,中国深化改革开放面临逆全球化涌动、民族主义蔓延、冷战思维依然存在、“中国威胁论”尚未消除等风险和挑战,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并将为全球化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吴志成作演讲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政策研究中心教授顾清扬分析了“一带一路”将如何助力全球化。他表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合作打通了“南南合作”与“南北合作”的循环,“一带一路”将从多个角度对新一轮全球化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顾清扬作演讲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表示,推动智能产业革命、打造全球产业运营平台等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

申明浩作演讲

在4场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国际产能合作”“国际环境变化与中国选择”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