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正式通过新电商法,网店卖主寒冬来袭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06日报道     本月4日在国会例会上以139票全票表决通过的结果通过的新税法案将对泰国电商行业带来影响,尤其是对于这个电商产业还仅仅处在发展阶段的新兴国家。按照新修订的法案,单个银行帐户年交易次数超过3000笔,开户行就必须向国家税务监管部门通报。

不管是对于泰国网红,还是通过在线平台或是社交平台进行买卖交易的网店卖家,主要其买卖交易行为是通过银行帐户完成的,那被税务监管部门顶上可能性将增大。因为除了税务监管部门会进行排查外,商银也负有协助监管的义务。

根据新草案规定,单个帐户转入/存入资金笔数超过3000次/年的,都有可能被银行通报到税务监管部门进行纳税尽职义务调查。如果是通过多个账户进行交易的,总交易笔数达到400次/年,且总交易金额达到200万铢/年的,都有被监管部门进行纳税尽职调查。

这是泰国当局进一步改善政府税收效率,减少个人偷税漏税突发的努力之一。不可否认,网店卖家通过平台销售商品所得基本都是没有报税的。也就说,电商偷漏税问题较为突出,这个政府税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新法案的通过,无疑是让政府开征电商税提供了法律依据。

财政部助理部长威素强调,新法案既符合政府提升税收效率的要求,同时也符合巴育总理增加个税申报人群的初衷。不可否认,长期来说,政府税收收入将获得到稳定的增加。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商家或个体通过平台出售商品。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泰国年龄介于30-39岁的人口多达1070万,其中820万人显示有固定收入,但这一比例正常申报纳税的人口只有区区52万。另外那250万没有固定收入的,申报纳税的有31万人。一千多万有收入的人,实际缴纳税金的不足100万。这不管从哪方面来看都极不合理。而新法案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种失衡的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