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发展30年“贫富差距”改善甚微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07日报道     泰国经济向前不断发展的同时,作为收入差距代表性指标的“基尼系数”却从30年前的0.487来到了现在的0.484,下滑表明财富分配降低,贫富差距在不断扩大。

总理府事务部长谷塞认为,从“国民发展研究报告”可以清晰的看出,经过这30年来的不断发展泰国经济的确取得了巨大成功,不仅国家变得更富有了,国民的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提高。但美中不足的是贫富差距基本没有任何改善。

作为收入差距代表性指标的“基尼系数”,30年前是0.487,时至今日仅下降了0.003,为0.484。国家富强了,富人收入和穷人收入比却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善,仍处在贫富差距的警戒线0.4以上。

如果按照联合国确定的贫富差距看,泰国0.484的基尼系数可以让泰国处在一个贫富差距较大的国家行列。这样的社会相对动荡。按照国际惯例,基尼系数越小收入分配越平均,基尼系数越大收入分配就越不平均。

谷塞说,泰国最贫穷的20%人仅拥有4%的财富,而最富有的20%的人却拥有54%的财富。20%的穷人30年人均收入增长2000铢,而20%的富人人均收入增长了20000铢。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存款超过1000万铢的人共有10万人,他们拥有的存款占到了50%,而另外存在低于50000铢的账户占到了7000万个。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